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任建英:支持长期吃素——吃素可以预防“三高”

2011年10月12日 15:31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任建英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任建英(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凤凰网的网友们大家好,对方辩友好!我叫任建英,是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我方的观点是支持长期吃素可以保证身体的健康。

首先什么是“三高”?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节奏的改变,被称为“富贵病”的“三高症”(即高血压、高血糖和高血脂),已如“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它是心脑血管病的罪魁祸首,正严重危害着现代人的健康。

“三高”的原因

究竟是什么引发或导致的“三高”呢?。有遗传基因的影响,也有后天因素的作用。后天因素包括生活压力、年龄老化、饮食结构等,其中“饮食结构”是我们容易控制和把握的因素,也是引起三高最重要的因素。

1)现代社会中,人们生活质量提高了,肉类食品摄入量呈现较高的水平,动物内脏、蛋黄、虾、蟹等高胆固醇食物桌桌可见,伴随着人们运动量的下降,容易引起脂肪和胆固醇过剩。当脂肪和胆固醇过剩量过多时,人体肝脏分解代谢相对减慢,易造成脂肪堆积,再加上自由基的部分作用,使血脂在动脉壁上沉着,从而造成动脉硬化,这是高血脂的病理基础。

2)再者,血脂增高会引起血管管腔变狭、使血管壁弹性减弱,血粘稠度增高,血流阻力增加,从而造成血压升高。因此多脂、多胆固醇的饮食方式也会导致高血压。治疗高血压的同时应注意降血脂,高血脂是高血压的重要形成因素。

3)其三,高脂肪、高能量的食物不仅易造成肥胖和高血脂、高血压症状,同时这样的饮食习惯还会引起胰岛素抵抗,进而引发高血糖症。有的糖尿病患者误认为糖尿病的饮食治疗只是控制主食量。其实不然,现在提倡不要过多的控制碳水化合物,而要严格的控制脂肪是十分必要的。

如何预防“三高”

那如何有效地治疗和预防“三高呢”?这方面虽然有不少好的手段,比如进行必要适量运动、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戒烟戒酒等,这些措施对于预防“三高”都是很重要。但是最重要的手段还得是“食疗”,即合理控制饮食。

1、食疗,限制能量和脂肪的摄入量,适量摄入蛋白,多吃含钾、钙丰富而含钠低的食品。

2、高血压者饮食宜清淡,低胆固醇、低脂肪;高血脂还是要少吃肝脏类和蛋类的低胆固醇。

美国饮食协会(ADA)认为,适当调配的素食有益于健康,素食与减少某些慢性病的危险性及其症状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这些慢性病是:肥胖症、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和某些癌症。素食之所以预防疾病,是因为素食中的饱和脂肪、胆固醇和动物蛋白含量比较低,而叶酸、维生素C和E等抗氧化剂、类胡萝卜素和植物化学成分的浓度比较高。不仅素食者冠状动脉疾病的发病率比非素食者低,而且素食在控制冠心病方面也是成功的。素食者的总血清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通常较低。

因此,防止“三高”的食物宜选用低饱和脂肪酸、低胆固醇、低能量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全谷食物以及低脂乳类食品。而吃素恰好满足了降低脂肪、降低胆固醇的要求,所以吃素在降低血脂、血压、血糖方面具有预防作用。

吃素也需要均衡

最后,需要说明的是:我们所说的吃素是指合理的、健康的吃素,是食物多样的,营养均衡的吃素,具体怎样吃更合理,怎样吃更健康,请听我的团队下面的分析。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素食 任建英 健康 营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