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无锡心道法师禅修开示

2013年04月08日 10:39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正在加载中...'

心道法师:在生活中,我们也有贫穷,也有富裕,整个它是这样的,我们如何做到中庸,这个就是我们学禅的一个蛮重要的一个目的。也就是我们有生有死,有恐惧,也有无畏,这种总是一个相对性的。那么怎么才是一个对观呢?如果讲生命的话,你说哪一个对,但是它是这样,如果我们善变的时候,它会一切都不顺,很多时候它会碰到逆境、障碍,如果我们宁静的时候会比较舒服,如果我们不太宁静的时候,我们就会比较嘈杂,不舒服。那么我们宁静惯了又怕吵杂,吵杂惯了又怕宁静。所以我们是水手,所以我们那我们的灵性是什么?所谓的灵性就是每一个人自己,最原始的自己,灵性就是最原始的自己,你的最原始的自己是什么?是你整个人。这种最原始的自己,都不是静跟动,好跟坏,善跟恶。

所以我们在禅修当中,就是在有声音,没有声音,我们的这个灵性,最原始的自己,这属于有声还是无声呢,那么我们为了让大家觉醒物质世界和精神世界的一种,一种现象。我们觉醒这个世界的现象,能够从这个世界的现象觉醒当中能够回到我们的原点,而对这些种种的变化,这种现象,那么我们要回到灵性,那就不是现象了。所以我们在说,学坐禅,到底坐什么呢?就是学,回到原点。为什么要回到原点?那你不回到原点,就有善人、恶人、好人、坏人,这些两极的东西让你去发生两极的一个变化,那么所谓的这个学佛。佛就是一个觉醒的,所谓的觉醒就是不迷惑的意思,你被什么东西迷惑的时候,就不觉醒,你怎么不迷惑。所以要清醒的,没有这一点就没有答案,是作主了。那我们醒着的人可以作主,那迷惑的人就很难作主,要随波逐流,我们会跟环境、人、事、物的变化,我们会变成那个会转动的东西。如果我们被这些东西所转动的时候,我们就会升起七情六欲,升起这种得失好坏的心。

所谓禅修,就是一个觉醒的工作,不迷惑,不被转,我们禅修的时候用这四个方法,吐纳让你整个人类的这个废气,我们吃饱了饭时候,打瞌睡的时候,里面的二氧化碳很多,但是我们坐的时候,就想打瞌睡,从这个椅子上翻下来,你还不会觉得翻到地下。所以做这个吐纳的时候,就是把我这个内部的二氧化碳,把它吐出来,因为你要吐,我们通常在这个肚子所有的二氧化碳,我们要用口纳,所以吸气,这样被喉咙吸到丹田,可以看到一般人的吸气是没有这方面的关联的。所以我们要用这个方法把它吐纳,因为我们想的太多,所以我们眼观鼻,鼻观嘴,嘴观心,所有的这些想法都能够归纳到眼观鼻、鼻观嘴,嘴观心,这样的一个流程之中,这样你就变成了你的一切想法,因为你做了眼观鼻,鼻观嘴,嘴观心。

围绕这个可以想到什么?一切的感觉,想法都在眼观鼻,鼻观嘴,嘴观心,没有其他的杂念在这里。第三个出入吸,出入吸就是让你的吸更能够回到自己。所以用呼入吸,呼吸跟你之间的关系,如果没有呼吸就死了,对不对?所以呢,我们很少注意自己的呼吸跟你的一个关系是什么?所以当我在做呼吸吐纳的时候,我也改变它,回到自己的感觉,所以这个出入吸就是让你更能够跟自己在一起。那从这里面你把这些很多的,生意上、朋友上、家庭上、什么事情,那个事情是属于我们的这个生活的杂货店。

那我们就回归到呼吸也可以有其他的现象。一直在处理一个过去的想法,未来的想法,都要把这个呼吸,出入吸这个地方,都收在这里,所以一直做一直做的时候,你才能够回到你自己,要不然你都是这些摆杂货店的老板,卖你的(货),所以你就整天为了你这个杂货店,包括自由。整天顾这个摊,顾着半条命,然后你自己又不能去玩,又赚不了多少钱,然后死顾那个摊,所以我们一般都是在死守着自己的这种能力的发生。所以我们要抽离这种,开店面的那个想法,围绕这个呼吸,然后这个呼吸可以得益于你所有的生活,那种忙碌想法和那个近况,回归到自己,最单纯的自己,自己是什么?一切相都是把你当成夹心饼,一切现象都把你夹成一个夹心饼,你是在整个现象里面被夹,夹的连呼吸都没有了。

有没有体会?心里所想的都是叫心的想法跟现象,外在的看法,想法跟看法是同一个,那就是一个想法,一个现象。那么你的生命除了现象以外,没有任何的可以抛离这个人,所以在禅修当中是要叫你回到你自己,这些现象完全要做一个隔离的,所以才做呼吸的一个,这种静观。从单一的静观里面可以处理到这个所有的现象的发生,然后你只要顾自己就好了。那么接下来,就是听。听呢,这个听是什么?不是要听这个什么,什么喇叭的声音,或者是机械的生活,我们的主题叫做不要听那些声音,只要听没有的声音,结果你去听更多的声音,那当然是,搭错那个航道,飞到印度去了。没有声音,我们主题叫你不要听一切的声音,结果你就听到什么了?音乐声,大步走,还有什么,附近的声音。搭错班机了,坐错车了,可能坐到哈尔滨去了。

你要做到我们听寂静,寂静就是我们不要这个框框的,框里中的,就一片的大寂静,我们到这种,非常一种万籁俱寂的地方,我们会非常的,在这个地方让我们充满了灵气,所以聆听寂静的事,是关于菩萨的一个闻思修的法门,就是万一菩萨在这个大海,听这个海浪的时候,听着海浪的声音到听这个声音听久了,这个大海的声音到了我们这个入流到耳朵的时候,大海的声音就没有了,天天听,最后呢,因为只会听到宁静,所以不会听,大海的声音慢慢就没有了。所以听到宁静的时候,我们慢慢就会连静的声音都没有了,就是说要听两遍这个声音,都没有了,所以说才能够让静闻如住,不是竞争。那听来不住,不住这个声音,不住在这个动静下的声音,所以像静,慢慢增加这种功力,包括刚才有人问说,什么叫无所住而生其心。

金刚经的无所住而生其心。就是这个动静二项,了然不深,静如四寂,静而不住。不住就是不住有无的声音,不住好坏的现象,不住善恶的这种东西,也不住在任何的那种,心不住在有无的现象上面,所以《金刚经》就是那个无所住的身心,就是我们的本来心呢,又是无所住,因为我们着相身心,所以住了一大片这种,画了一大片的地图,所以变成了什么国度,新的国度。那么我们无所度的身体心呢,我们就不会画出那么多的国度,我们就不会有所住我们的身体心。无所住的身体心跟有所住的身体心是不太,那个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要无所住的身体心,这跟禅,跟我们的联系,跟我们的觉信就相应,如果你的心是有所住的心,那你就跟你的灵性不相应,所以就会有可能是会有好坏的,美丑的关系。

那么这个所有的这种,所以我们不是竞争就注意,我们就是慢慢的,觉信觉知,我们心慢慢,慢慢的这种,无所住以后,慢慢可以破我执,破我所,因为听,听到工夫深刻的时候,那么它可以破我执,我执,大家知道吗?我执就是我常常喜欢执着,就是没有执着的话,你们就没有对应关系,一有执著就有对立关系,所以有对立关系,就有生死关系,所以说。那么在下一环,这个下一次是空所空灭。要到我空法空。那么现在才能够到达那一块寂静的地方,才能够到达了脱生死,才能到达不生不灭的地方,我们现在听了半天,三天听下来,怎么样?听到什么?还是一团乱糟糟,对不对?还没有找到无声,我们那坐禅要做到要达到无声的这种,不生不灭的境界,你看看,要达到离开生死烦恼,离开这个超越这种生灭的一个境界,而没有,我们现在一开始搭车就开始,哇,那个出入吸,眼观鼻,鼻观嘴,然后再下一个,我们坐那个火车的时候,火车还开到全国到处乱跑。所以除了那个以外,还有其他的可以搞定。

不能让在那个火车的那个窗户那里看,飞机的窗户,眼观鼻,鼻观嘴,只有一直看下去,你的心就可以理顺,你的烦恼,所有的一切都会断除。所以它会一起进到无我的,佛法的空的地方去。所以这样,断生死了烦恼,那就进入一种真实的生命的一种空间了。就是说,我们怎么做功课呢?功课就是如果你喜欢的话,如果你会,四个动作你都背的很熟,那你就天天这样做你的事,一天做十分钟,15分钟到半个小时就够了,如果你时间给多,那当然是好,如果没有的话,你可以挑呼吸,那人最需要的是眼观鼻,鼻观嘴,嘴观心,你做这样的部分,就知道你的威力。或者你最喜欢做的这个,出入吸,你挑一个去做也可以。要不然听,有的说听蛮舒服的,不能乱听的。因为变的神经病了,那就没办法了,本来没有的,你现在就要这样。所以我们打坐怎么样,是把自己的这个能量把它打出来,结果我们打出很多的负能量也不行,那么正能量,你这样打坐就会出来,负能量让你做你可以做的出那种,不是我们要的东西。所以这4个动作,大家可以反复做,这个叫做形而上学的东西,大家现在做的是形而上的东西,不是形而下的东西。所以你如果常常打坐,你的行为上慢慢慢慢的就会体会到这种感受。

为什么有的人看不懂,因为心乱的一团糟,那个经讲的东西跟你的生活不配,跟你想法没有相应。别看我们出家好十几年,看经还看不懂,但打坐打的每一个字都看得懂,那个心静下来,跟那个经就能够相应,因为我们就是这个所以打坐呢,一方面可以让你得到,也叫做灵性的有机食物。灵性的有机食物就叫打坐,要不然什么是灵性的有机食物?所以常打坐,你的灵性就会提高了,叫做智慧,那可能超越。这个感情就是这样子。感情我们一般,所谓恋爱是怎么来的?恋爱就是,我们就是有因缘的,对不对?这个一般我们从动物看,它们都是有生育才有这个恋爱的,没有生育,没有那么多过程的生活。那么男女关系也是为了什么?为了什么呢?为了生育才有一个男女关系,而且你这个男女关系也跟这个食物有关系,如果你都不吃东西,你哪有什么欲望,你看看你们那生出来的欲望,而且半条命你没有啊?就是吃多了,吃饱了,才会有那么多的欲望发生,才有那么多的那个想法。对不对?

为什么出家人过午不食呢。省的欲望太多,控制不了,对不对?那过午不食,实际上把我们这个欲望减轻到最低,然后我们这个出家人可能做的,打坐拜佛,坐香,看经,那把这个用在正能量的地方,不要弄在负的地方,像你们都别想了,因为你们的房间是这样子的。但是它必须要有一个处理的方法,怎么处理这些欲望,怎么把这些欲望减到最低,甚至超越掉。那打坐非常重要。对不对?你那个精气神满了,你就让它自己流啊?我们修行是要靠这个精气神去突破整个的脉络的这些,这些障碍。你如果精气神不够,打坐不快乐,又酸又痛,打坐又昏沉,精气好,精神好,打坐就非常舒服的,这个打起坐来,就是禅乐,快乐的就可以了,然后这样子,东动西动,那到最后打坐就不舒服了,打不出什么名堂。

所以这个打坐实际上要靠精气神来,要道家的这个呼应,让我们有精气神,练精气神,一旦禅修就是练精,就能够化气,气就把我们的身体整个,整个身体这种从气脉的打动了。练气精,血气变成一个,血变气,精变成气,气就能够除颤动,然后这个气流动的大量以后,里面就会变成光,光就回到这个灵,又会回到这个灵,这个灵性。是不是?你禅定不够,气也跑不了,光你生不起来,那没办法,练精化气,你看这东西,这个就是虽然我们佛教不是讲这个,但是它都有这些过程。那这些过程怎么办?你不按照事物的方法抓,那等一下你就有鬼抓你的,所以这等于是气,气在跑来跑去,你觉得就是有鬼,怎么我坐的好好的,怎么有人推了我一把。就很奇怪,怎么到处给我抓痒,这个一定要办好,这个痒,那个状况,其实这个是气的关系。打坐就要静下心来。你看你们一静下来,怎么能够打坐打不起来,对不对?

身体要健康,就是要把我所吃的食物,能够化解成这种养分、气,气场、气冲,气能够冲,人家说这个什么呢?精满不思肴,是吧?气满不思食,神满不死睡,你看这个东西要练出来,不练怎么出的来。所以禅修是最基本的工夫。你看这个不思肴,肴就是那个欲望,精满不思肴,气满不思食,不是一天到晚吃,你们以为我肚子这么大是吃的,那是坐久了那肚子就往下垂。今天刚好就是他们去找我什么,师父,去散步。我一想这个禅修很重要,散步就把时间散掉了,不行。师父,你坐得住,你坐的这么大。是吧?晚上一不小心吃了一个宵夜,那就更麻烦了。那么刚才讲的就是,男女感情是为了生,为了下一代,都是这样子的。如果我们还有其他的感情,那就做朋友,做伴侣,那不是为了生意,那人的感情是,他就这个天地生人就是到臭水里去,去传宗接代,他就一定要让你有欲望的有这些东西,才会做这些事情,要不然你怎么肯去做这么辛苦的事情呢?对吧?都是最辛苦的事情,都是为了有饭吃,繁殖以后你也不为下一代好好的生活。

我们要为下一代好好的做,很好的照顾爱护未来这个时代的这种动力,下一代我们照顾让我们能够成为一个有用的人,比如像我们中国的,生命是需要这样的好好培养下一代,要有成器的下一代。我们就做震撼的一个事业。那下一代培养不起来,不忠不孝的都出来,那你干嘛呢?那你怎么办呢?然后就想这个不听话。因为班子里没有写这些,我是顺便的。那么很重要的就是我们常常就是心离不开现象,常常会被现象困扰,所以每天一定要读读《金刚经》,《金刚经》就破除一切的现象,也就是关照这个生活,生活里面的关照就是《金刚经》,你如果可以做到这样子,慈悲的事业,所以每天要读一读《金刚经》,每天要拜佛。拜佛做什么呢?不忘我们对佛的学习。我们尊敬这个佛,我们拜他,希望跟他学习,不要忘了佛,然后什么都搞,我们要每天早晚拜三拜。十二拜,这是在自己的发心,还有一个就是除了《金刚经》就回归自己了,回归我们的本性,灵性的一个机会。

那么还有一个我们人生到底生命的意义是什么?除了要回归自己,还有一个目的就是慈悲愿力,这是生命的意义,所以要读什么呢?普贤行愿品,真正的就让你去找这个生命目标。也就是慈悲的事业,慈悲的事业是要读这本敬重这种榜样,还有那种是人生是困难多,灾难多,什么事情,就麻烦的事情很多,有事,我们就要做什么呢?多读《大悲咒》,《大悲咒》可以解冤,解业,可以帮助非常多的这种生命的问题,所以大悲咒要熟悉背下来,那么你这两个经跟一个咒,那么你也就可以这样子。如果时间不够,每天,今天《金刚经》,明天在普贤行愿品,如果你时间有,早晚都可以读诵,那你可以。还有就是普门品跟阿弥陀经,我们如果是说觉得这个这样的是我,我自己希望你一直做的,刚才大家皈依,那你们自己可以说照我的话去做,《普贤行愿品》,《金刚经》、《大悲咒》这三个是做我的徒弟一定要会。那么怎么样才是不伤害?你做的工作怎么样才算是对的,你要慈悲,你不伤害众生,这是对的,你的爱心如果帮助人家做坏事,这就不对的,帮助人家去搞一些破坏的事情,这就是不对的,所以,爱心是让大家都好,而且不伤害众生,这样才可以,你让慈悲搞了一堆东西,惹了一堆麻烦,然后你说佛法不灵,不是不灵,而是你灵过头了,就不灵了。那么我们现在做一个,最后给大家一个礼物,好吗?这个你们在生活中随时可以用的上的。刚才那四个都忘了都没有关系,这个不要忘就可以。好,深呼吸,合掌,放松,宁静下来,深呼吸,深呼吸,合掌,放松,宁静下来,让我们再吸,回到原点来。好的我们做一个小茴回向,我们今天,三天以来的回向,佛陀妙法众中尊,直至成佛永皈依,愿我所作诸功德,为利众生而成佛。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无锡 心道法师 禅修 开示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