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青海玉树地震受损藏传佛教寺院得到全面修缮

2013年04月17日 10:20
来源:新华网

青海玉树“4·14”地震三周年到来之际,在地震中受损的87座藏传佛教寺院已得到全面修缮。

玉树藏族自治州统战部副部长申元财告诉新华社记者,截至目前,地震受损宗教活动场所全部开工,所有维修加固项目和重建僧舍、活佛住房、公共用房已经完成。寺院通路、通水、通电、通讯项目已完成97%。全州3000多名受地震影响的僧尼目前搬进新居。

在玉树县当卡寺,中国政府总投资4171万,寺院自筹1500多万元建起的大经堂、护法殿、食堂、闭关院、佛学院、招待所和179间僧舍已经全部竣工。

金碧辉煌的大经堂内,来自四川甘孜和西藏类乌齐的唐卡画师们正专心致志地描绘着壁画。明艳的色彩、细腻的笔触与雄伟的经堂完美地融合在一起,佛像前的上百盏酥油灯摇曳着火光,整个建筑在庄严肃穆中还透露着深邃而幽远的神秘感。

“完成寺院的壁画、装饰和佛像还需要一段时间,目前一切都进展得很顺利,”寺院民主管理委员会主任求加表示,“我们的寺院无论建筑规模还是内部装饰都是玉树数一数二的。”

在僧人更求普措的69平方米的僧舍内,崭新的佛龛上供着一座四臂观音像,经书整齐地摆放在房间的一隅,藏式的矮几上刚烧好的热茶正散发出浓香。

他带着记者参观新居内的新家什——抽水马桶、崭新的煤气灶、太阳能热水器……

地震前,他与同寺为僧的侄子住在一座不到50平方米的土坯房内,每到冬季,寒冷的房间即使烧着炉子也难保一夜睡得安稳。如今,已在新居内度过一冬的更求普错告诉记者“从来没有睡得这么踏实安稳过。”

离他的僧舍不远的地方,是当卡寺新建的白塔。求加说,三年前的地震不仅摧毁了老寺院的主要建筑,白塔也轰然倒塌。对寺院有着深厚感情的百姓不舍离去,依然绕着破碎的残塔转经。如今,重建后的白塔离百姓居住的村庄更近了,每天前来转经的人络绎不接,远远就能听见人们虔诚吟诵的六字真言。

在地震中遭受毁灭性打击的玉树县禅古寺,在春回大地前也迎来了复苏。和当卡寺一样,异地重建的寺院僧侣们在经历了三年的等待,终于走进了崭新的经堂。

为了纪念地震三周年,寺院专门举行了祈愿法会超度亡灵,祝福生者。

申元财说,为了方便僧侣生活,政府在投资重建、修缮寺院的同时,还投资近3亿元用于32座寺院的通电、84座寺院的通路通水、18座寺院的通讯设施建设。

如今,即使是在人迹罕至的深山古刹,僧侣们在潜心修习的同时也能享受到现代化通讯带来的便捷。

“日益提高的生活条件让僧人不再被动成为‘苦行僧’,现代化的设施为修行提供了方便法门。”禅古寺活佛洛卓尼玛仁波切说。

截至目前,玉树受地震影响寺院的重建、修缮工作总投资已近10亿,占灾后重建总投资的近3%。

2010年4月14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造成2698人遇难、270人失踪、246842人受灾。玉树地震灾后重建于2010年6月全面启动。(作者吴光于)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玉树 佛教寺 寺院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