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从特权阶层到民主管理 藏传佛教寺院管理之变

2012年04月01日 10:10
来源:中国民族宗教网 作者:张一夫,台林珍,杨琼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中国的西藏自治区及四川、青海、甘肃、云南等地,分布着数千座藏传佛教寺庙,有着数万僧尼。在全民信教的藏地,藏传佛教寺庙及僧尼承担着满足信教群众正常的宗教需求、传承藏传佛教文化的功能。

就在半个多世纪前,西藏还是僧侣贵族专政的封建农奴社会。占人口不到5%的贵族、寺庙及官家,却占有着旧西藏的全部耕地、牧场、森林、山川、河流、河滩以及大部分牲畜,并占有大量的农奴和奴隶。西藏佛学院常务副院长豆格才让先生说:“政教合一那种情况下,寺庙的管理权就掌握在活佛和高层的、贵族的这些人手里,大多数僧众管理上没有发言权。”

1959年达赖喇嘛发动武装叛乱并逃亡国外后,中央政府在西藏废除农奴制和政教合一制度,实行民主改革。占西藏95%的农奴获得土地等生产资料。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保护人民有当僧尼的自由和僧尼还俗的自由;废除寺庙的封建占有、封建剥削、人身奴役以及寺庙内部的封建管理和等级制度,保障各教派在政治上一律平等;寺庙内的公共资金和财产实行民主管理,作为生产基金和供给寺内僧尼的生活与正常宗教活动之用;寺庙的僧尼按劳动力情况分得的土地,由寺庙管理委员会统一管理,组织生产;寺庙内收入不够正当开支时,由政府予以补助。

通过民主改革,西藏所有寺庙均选出了管理委员会,实行民主管理。豆格才让说,民主管理制度的最主要特点体现在自我管理上。

豆格才让称:“对寺庙进行民主管理他是一种历史性突破,寺庙里面正式的僧人都有权参与,都有权提建议。”

50多年来,藏传佛教寺庙得到充分发展。目前,西藏自治区有各教派的寺庙1700多座,僧尼46000多名。

豆格才让认为,直接从封建农奴制过渡到社会主义制度的藏传佛教寺庙,其自身也有一个适应社会的过程。在他看来,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后,许多出家的僧人都是从农村或者牧区中来,本身是农民或者牧民,出家前接触历史、宗教方面培训的机会不多。出家之后,一些僧人的服饰变了,但是思想认识上变化不大。

豆格才让表示:“他们对历史的认识,对现实的认识,各方面都还有很大的局限性。怎么弄?那就他以前历史上怎么弄的就怎么弄。但是,我们藏传佛教跟其他宗教有点不一样的东西,就是我们西藏历史上存在一段时间的政教合一制度,跟现在的现代社会的管理体制是格格不入的。”

豆格才让表示,西藏寺院管理制度与管理方式应该与时俱进,不能照搬历史。而尊重法律法规和佛法教义的民主管理制度,才是走对了的正确发展方向。

豆格才让说:“现在寺庙推行的就是一种民主的管理制度,大的方面遵循国家的法律、法规,遵循国家的惯例;小的方面,按照严格宗教的直接的戒律来管理自己,是这两个相结合的这么一种制度。这是藏传佛教的一个发展方向,也是发展的趋势。”

豆格才让也强调,寺庙实行民主管理是双向的。寺庙和僧侣要依法办事,政府的干部也同样要依法办事,二者不可偏废。

豆格才让所提到的国家的法律、法规,主要包括明确提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的国家根本大法——宪法,以及国家宗教局出台的《宗教事务条例》,而后者对僧人和寺庙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也是寺庙进行内部管理的重要依据。

但是,在豆格才让看来,要进行民主管理,现在最缺的还是人才。

豆格才让说:“政府有这个责任,也有这个义务去给他们进行一些指导,然后帮助他们建立新的管理的制度,给他们扶持一段。所以,现在我所在的西藏佛学院,也承担几大任务,第一是藏传佛教的活佛转世的培养任务;第二个,藏传佛教高层次人才的培养任务;第三个就是我们对各寺庙的寺管会成员的培训任务。”

豆格才让说,在寺管会成员的培养方面,既要重视宗教文化,也应重视管理技巧,为此,西藏佛学院专门请来专家为寺管会成员们讲课,希望能为寺庙的规范和科学管理多培养人才。

与此同时,为了方便僧众的宗教活动与日常生活,政府也开展了旨在确保寺庙有电、有水和道路等在内的“九有”工程,“政府不能把他们推到社会的公共服务之外”。在他看来,“作为政府提供的服务,大多数僧众是欢迎的”。他说:“当然好多寺庙因为修行,要在清净的地方,现在修在山上,这个交通不便的地方,那又难,寺庙本身没有这个财力。所以,好多寺庙就存在这方面的困难。实际上我认为这是生存的最根本的一些问题,是改善民生在寺庙里具体的反映。”

此外,西藏当地政府还在着力解决僧尼的医疗和养老问题。通常来讲,医疗和养老保险是在户籍所在地解决的,但由于僧人出家可能是跨村、跨乡,甚至是跨地区的,因此政府还出台了专门的文件,让僧人“出家在哪个寺庙,就在哪个地方享受养老和医疗的保险待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佛教 藏传佛教 寺院 西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