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走访隆务老街的中心:藏传佛教寺院隆务寺

2012年09月17日 1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卢彦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和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信仰的人住在一起有什么不习惯?”这个问题,发图妹从未想过。

发图妹是回族,今年54岁,自小生活在隆务老街上。她的左邻是藏族、右舍是汉族,用她的话说,“五十多年的邻居,都是好姐妹,空闲时大家就坐在一起聊天。” 

隆务老街位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的隆务古城。19世纪80年代,随着茶马古道的兴盛,隆务也成商业贸易的中转站,来自藏、汉、回、土、蒙古、撒拉等民族的大约80家商人在此安家。因此,藏传佛教、汉传佛教、伊斯兰教、道教等宗教场所也应运而生,并在不足一公里的街道上一字排开。

如今,隆务老街的中心是藏传佛教寺院隆务寺。站在隆务寺门口,右侧是汉传佛教寺院圆通寺和不远处的伊斯兰教清真寺,左侧是道教寺庙二郎神庙,正前方则存有一处基督教堂遗迹。外界将这条街称为“五教合一”老街。

在老街上,每到傍晚时分,都会听到钟响,这声钟响来自汉传佛教圆通寺。如今,该寺由一位名叫夏加的藏族退休干部管理。大殿中央供奉的,是汉地寺院中最常见的观音菩萨,旁边则挂着藏传佛教绿度母的唐卡。每有香客前来朝拜,他总会点酥油灯、敲古钟、沏酥油茶以示欢迎。

“多年来,隆务寺、圆通寺、清真寺、二郎神庙等寺院需要维修时,古城里的居民不论什么民族都会出钱出力,不同宗教的寺院如今还保留着互赠礼物的习惯。”夏加说。

如今,隆务老街虽已颓旧,但一百多年来接待过数以万计的文人墨客和虔诚信徒,记录了各民族的希求、襟怀以及各民族文化的交流、融合。

同仁县副县长马进贤透露说,目前,老街身后的二级台地上又建起了同仁新城,老街的住宅也即将开工修缮,预计2014年基本完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隆务老街 藏传佛教 隆务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