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乾隆朝之佛教文物被拍卖 话说故宫文物被盗案

2011年05月17日 1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故宫博物院展品失窃,令人吃惊。可喜的是历时58小时,嫌疑人已被抓获。但有一宗“故宫文物被盗案”,却不是发生在故宫,而是发生在承德,且盗宝者是得手多次、时隔10年之久才被发现。

说来简直像评书了:2002年10月28日,在香港,“皇室信仰——乾隆朝之佛教文物”拍卖会隆重开场了,引起了海内外藏家高度关注。当佳士得拍卖公司亮出清乾隆粉彩描金无量寿佛坐像,以及乾隆时期银坛城两件物品时,全场都惊住了,这可是难得一见的珍宝。而在此时,一位国内知名文物专家突然发现,不对呀!从这两件文物底座原始标签编号显示,它们应来自北京故宫博物院。故宫的东西何以出现在这里?

大有问题!专家的疑惑也引起了国家文物局的注意。立刻查,一查得知,这两件文物现存于承德外八庙,均为国家顶级馆藏珍贵文物。这是怎么回事?

事情原来是这样的:辛亥革命后,当时的政府将热河行宫和沈阳故宫的文物移至故宫,所有文物都编入“故字号”。待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为充实地方博物馆,当时国家文化管理部门又先后从故宫博物院调拨近10万件文物到各地方。其中,返还原属承德避暑山庄及外八庙的部分文物,并另加拨部分文物,总共多达5000多件、套。

问题出在承德,那就往承德查,很快就查出一条侵吞文物的“大鳄”,此人李某,承德外八庙管理处文物保管部主任。我们都见过他:戴副眼镜,个子不高,样子老实憨厚。不爱说话,衣着朴素,背个大布兜子,骑辆破自行车。但李某不简单,时为文物界后起之秀,专家型人物,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和“劳动模范”。

可谁能想得到,这李某早在10年前就开始监守自盗,经其手流出的文物甚多。拘捕当晚,还在他家发现20多件未出手的。按说承德外八庙文物库房24小时有人看守,每班两人外加一条大狼狗。在如此严密的看守下,他竟然屡屡得手,实在不可思议。这也就应了那老话:“日防夜防,家贼难防。”

不过,即便是家贼,文物库房也不同图书馆或工厂库房,少几本书、几根铁管不好查,可拿出个佛像来,空出的位置如何交待?那可都是有编号和备案登记的。但李某有办法,他常先把某件文物偷出,找人做个赝品,再把赝品贴上真编号放在真品的原处。此外,还将非外八庙文物或以文物残件、部件、附件代替库藏文物。一般来说,只要没有内行人仔细检查,是看不出这种偷梁换柱的把戏的。这又应了老话的下一句:“家贼难防,偷断屋梁。”

在长达近10年时间内,李某窃得馆藏文物及文物部件共计259件,其中一级文物5件,二级文物56件。单独或伙同他人卖出了152件,得款人民币320余万元、美元7.2万元。案发后,公安机关经多方努力,仍有57件文物未追回。

此案轰动一时,但碍于脸面,本地谈起曾多有忌讳。而我后来方知,这李某的家与我是一个小区一座楼,只隔两个楼口。他的房子是100多平方米新房,事发时43岁,本可以很好地生活,但他整日背着一个邪恶的“布兜”(装文物的),把一切都毁了。因为要追缴文物,这个案子拖了很长时间,去年11月19日,李某的人生之路走到了尽头,个人财产也全被没收。

一件没有发生在故宫的“故宫文物被盗案”虽至此了结,但反思将是多方面且长久的。当下很多人为寻宝都红了眼,但市面上哪有几个真的,真的大都在博物馆里。俗话说 “不怕贼偷就怕贼惦着”,这句话说的是俩贼,偷贼和惦贼,偷的是小贼,惦着的是大贼。此次故宫珍宝馆展品失窍,应是小贼,但这小贼做的是大案。而李某则属“惦着的”大贼,是更难对付的贼。如何防住这等小贼大贼明贼暗贼外贼内贼,看来将是文物保护工作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

【头条】乾隆朝之佛教文物被拍卖 话说故宫文物被盗案

【观点】刚晓法师:应辨别真出家人和伪出家人

【觉悟】放弃是一种睿智 自己不放手谁也救不了

【朝圣】千年木塔 释迦舍利——山西应县佛宫寺

【素食】素食护生:虚云和尚与白狐的传奇因缘

【图片】辽代名刹:佛宫寺

【法讯】:海涛法师莅临北川国恩寺举行佛学讲座暨点灯消灾祈福药师法会

【禅茶一味】禅茶一味与五事调和

【一日禅】 迷中不执着 悟中有受用

【心灵物语】把罪恶扼杀在摇篮里

【佛教影音】:《问道》我们应该用那种态度 求佛菩萨加持

【众生】:庄思明有意吃素全家笃信佛教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邢彦玲] 标签:文物 故宫 乾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