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千年木塔 释迦舍利——山西应县佛宫寺

2011年05月17日 09:11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应县佛宫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贾思祺)

应县佛宫寺位于山西省朔州市应县境内,为辽代的古寺,因院内举世瞩目的应县木塔而闻名,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佛宫寺创建于辽代,原来寺院规模很大,但由于岁月的磨砺,现存的牌楼、钟鼓楼和大雄宝殿等都是清代重建的,只有寺内的释迦塔还是辽代的原物。释迦塔建于辽代清宁二年(1056),距今已有950多年的历史,是当今世界上现存最高的纯木结构塔式建筑,被誉为世界建筑史上奇迹。这座古老的建筑不仅结构奇妙,造型独特,而且在塔内保存了一批世所罕见的奇珍,辽代的壁画、彩塑和匾额都堪称稀有。

佛宫寺坐北朝南,沿中轴线上依次为山门、木塔、砖建门楼,山门之前东西两侧置有钟鼓二楼,次有东西配殿,东殿塑有伽蓝护法神,西殿塑有达摩祖师,寺中为木塔,塔后建有砖砌门楼一座,门额之上题有“第一景”三个字。进门楼有单檐歇山顶大雄宝殿,殿堂面阔七间,进深两间,殿内供奉三世佛和两尊菩萨。全寺建筑布局适当,结构严谨,木塔居于中部,在山门之内,即可见到木塔全景。

木塔又名释迦塔,塔基分为上下两层,均为青石砌筑,下层为方形,上层为八角形,台基各角均有角石,上雕石狮。塔身呈八角,共有五层六檐,四级暗层,实为九层。内外两槽立柱,构成双层套筒式结构,各层柱子叠接,暗层梁橄中用斜 撑,把中心柱扩大力内环柱,地橄和额仿将各层楼板紧紧相连。塔顶为八角攒尖式,上立铁刹一座,由仰莲、覆钵、相轮、火焰、仰月、宝瓶以及宝珠等物组成。木塔总高为67.31米,底层直径为30.27米,比北京北海公园之白塔高出31.41米,比西安大雁塔高出3.21米,它是国内外现存最古老、最高大之木结构建筑。

辽代的壁画具有契丹民族的风格和特点,但寺观壁画仅有应县佛宫寺内保存,反映了辽代寺庙壁画的水平,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木塔塔门的两侧绘有两个金刚,横眉竖目持剑而立。南北门道的两侧有金代绘制的《四天王像》,上半部还有辽代天王像的原作,金代重绘壁画时,将辽代的画覆盖在了下边,成为画中有画。塔底层的墙壁上,画有坐佛六尊,高达8米,堪称巨作。在塔内南北门的门楣迎风板上还各绘有3幅《供养天女》画,个个婀娜多姿,服饰飘动,极具风采。尤其是东格外侧所绘的供养天女,头戴高冠,面部圆润,软巾束发,帔帛飘于身后,手中垫着方巾上捧方盘,盘中放着一枝珊瑚,眉目传情,颇具唐代仕女的风韵。中格外侧的一尊供养天女,发髻紧束,上身袒露,罗裙仅到膝下,帔帛、飘带随风飘拂身后。仰面前观,侧身而立,双手捧盘,盘上托着宝瓶鲜花,身姿风韵极具风采,丰满华丽,尤见唐风。

自古以来,佛宫寺内木塔充分显示它巧夺天工的艺术魅力,致使许多帝王将相、名流学者慕名登临,为之倾倒。他们有的题咏挥豪刻匾留芳,有的颁发圣旨重新修茸,使得古塔更加华美玲玫。

【头条】乾隆朝之佛教文物被拍卖 话说故宫文物被盗案

【观点】刚晓法师:应辨别真出家人和伪出家人

【觉悟】放弃是一种睿智 自己不放手谁也救不了

【朝圣】千年木塔 释迦舍利——山西应县佛宫寺

【素食】素食护生:虚云和尚与白狐的传奇因缘

【图片】辽代名刹:佛宫寺

【法讯】:海涛法师莅临北川国恩寺举行佛学讲座暨点灯消灾祈福药师法会

【禅茶一味】禅茶一味与五事调和

【一日禅】 迷中不执着 悟中有受用

【心灵物语】把罪恶扼杀在摇篮里

【佛教影音】:《问道》我们应该用那种态度 求佛菩萨加持

【众生】:庄思明有意吃素全家笃信佛教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赵华] 标签:木塔 释迦舍利 应县 佛宫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