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碑林首次将历代著名碑刻的拓本大规模赠送台湾
2010年05月06日 09:24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5月5日上午,从西安碑林博物馆举行的赠送碑石拓本仪式上获悉,西安碑林博物馆向台湾中台禅寺赠送了1273种碑石拓本,囊括了西安碑林珍藏的历代著名碑刻,赠送的拓本数量之大、品类之全,在西安碑林历史上尚属首次。

西安碑林博物馆馆长赵力光说,赠送给台湾中台禅寺的西安碑林拓本主要包括藏石拓本528种和墓志拓本745种,内容涉及历史、经济、文化、宗教、军事、艺术、地理等诸多领域,品级十分珍贵。这些碑石拓本,蕴含着深厚的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具有浓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和卓越的书法艺术价值。

在赠送的众多拓本中,秦《峄山刻石》的宋摹本,让人一睹李斯的小篆风采;东汉《曹全碑》是中国现存汉碑中最好的稀世精品;于右任先生上世纪30年代捐赠给西安碑林的《鸳鸯七志斋藏石》中的北魏墓志等,都在书法艺术上享有很高的声誉。

台湾中台禅寺住持惟觉大和尚说,每个民族都有根源,宗教也有根源。两岸同一个民族,同一个文化,可谓同宗同文。两岸同胞是一家,我们要从民族的发展、文化的发展来寻根,自己来接受捐赠是人生最大的福报。

他说,西安碑林的碑石拓本是宝贵的文物,这些拓本更是文物当中的文物,是历史的根源。将它们运到台湾展示,就是让人了解我们几千年历史的证据,让台湾文化界、艺术界、宗教界来分享这种喜悦。

西安碑林始建于北宋时期(公元1078年),距今有九百多年历史,这里现藏有汉代至今的碑石、墓志四千余方,时间跨度达2000多年,被誉为“经史宝库,书法渊薮”,在海内外享有崇高的声誉。台湾中台禅寺则是台湾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在台湾具有相当的影响力。

据悉,为推动两岸文化交流,从2009年底开始,西安碑林博物馆就着手对碑林藏石进行拓印,以赠送台湾中台禅寺。

【头条】:西安碑林首次将历代著名碑刻的拓本大规模赠送台湾

【观点】:王志远:佛教在第二故乡发展中是举足轻重的

【两岸】::中台办、国台办主任王毅会见台惟觉长老一行(图)

【觉悟】:无求无悔 欢喜布施 得身心福乐光明

【影音】:白圣长老舍利回奉实况

【图片】:走下神坛:水月观音透视(下)

【朝圣】:巡礼川南巨佛(下)

【众生】:老虎信佛求平静 更有助球技

【一日禅】:克制不良习气 吹散心灵的乌云 还一个明媚心境

【素食】上海“世博村”素食风情让中外游客称赞叫绝

【禅茶一味】:马背上的佛教 亦说茶马古道

【心灵物语】:水手眼中最佳的救援时机

【慈善】:上海玉佛禅寺向玉树地震灾区捐赠人民币100万元(图)

【佛艺】:便的修行法门·擦擦艺术的源流与艺术特征(二)

【佛教常识】:忍气吞声就是修忍辱行吗?

【法讯】:河北省赵县柏林禅寺第十七届生活禅夏令营活动通讯

【书店】:品怀瑾之贤作 领略人间世事百态——听南怀瑾讲孟子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邢彦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