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背上的佛教 亦说茶马古道
2010年05月06日 09:19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有人说,茶马古道是我国地貌最为多样、生物最为多样、文化最为多样的地区,在这里,印度的密宗与中国茶道千百年来在同一个马背上摇晃。

茶马古道是中国西南大地上一条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国际通道。它起源于古代的“茶马互市”,这是我国西部历史上汉藏民族间一种传统的以茶易马或以马换茶为内容的贸易往来。由于是用川、滇的茶叶与西藏的马匹、药材交易,以马帮运输,故称“茶马古道”。茶马古道连接川滇藏,延伸入不丹、锡金、尼泊尔、印度境内,直抵西亚、西非红海岸。茶马古道分滇藏道和川藏道两路。

早在汉唐时,这条古道就承载着物质和文化交流的重任了。在这条道路上,马背上驮着的不仅是茶叶和药材,更有着文化的碰撞与交融,最突出的表现便是印度佛教密宗的传播。随着茶马古道的开辟,印度佛教传入西藏,并与当地的原始宗教相融合,逐渐衍化成今天的藏传佛教,并形成了全民信佛的氛围。藏传佛教进一步延伸至丽江、大理等滇西北地区。而在茶马古道途经的西双版纳、思茅等地,佛教亦成为当地群众的基本宗教信仰。

茶与佛教有着不解之缘,自古僧人皆饮茶。茶人说,通过饮茶,要使我们轻松、宁静、平和、自在、喜悦,从而清除凡尘之杂念,使得身心安然。正所谓“为饮涤尘烦。”单就此过程而言,佛教与茶有着某种契合。而处在青藏高原的藏传佛教区域,茶更是寺庙中必需品。因为藏寺中僧侣多食荤腥,饮茶可以消除体内积垢。在藏区,由于地处高原,多以牛羊肉为主食,茶是对营养失衡的最好补充,而苦寒的高原上又不产茶,这样,这种叫茶的树叶便踏上了古道。

如今,当我们迈步在茶马古道上幸存的古镇沙溪时,时时可见到佛教从马背上跌跌撞撞一路走来的痕迹。佛教对南诏、大理国影响很深,而沙溪处于大理、丽江之间,是滇藏茶马古道的交汇点,便成了茶马古道上的贸易集散地,而南诏、大理国石窟的开凿,又使它成为南诏大理国佛教活动中心之一,因此,沙溪是洱海地区佛教密宗宗教活动的重要见证。

多少年来,我们的祖先赶着马帮,将一驮驮的茶叶运到西藏,再到印度、尼泊尔等国家;然后将一驮驮的药材运回来,将一匹匹骏马吆回来。何止呢?那一卷卷的佛经典籍,那来自东方古老国度的宗教,改变了南诏大理国君民的生存方式,也在世代大理人的心灵上打上了深深的烙印。

【头条】:西安碑林首次将历代著名碑刻的拓本大规模赠送台湾

【观点】:王志远:佛教在第二故乡发展中是举足轻重的

【两岸】::中台办、国台办主任王毅会见台惟觉长老一行(图)

【觉悟】:无求无悔 欢喜布施 得身心福乐光明

【影音】:白圣长老舍利回奉实况

【图片】:走下神坛:水月观音透视(下)

【朝圣】:巡礼川南巨佛(下)

【众生】:老虎信佛求平静 更有助球技

【一日禅】:克制不良习气 吹散心灵的乌云 还一个明媚心境

【素食】上海“世博村”素食风情让中外游客称赞叫绝

【禅茶一味】:马背上的佛教 亦说茶马古道

【心灵物语】:水手眼中最佳的救援时机

【慈善】:上海玉佛禅寺向玉树地震灾区捐赠人民币100万元(图)

【佛艺】:便的修行法门·擦擦艺术的源流与艺术特征(二)

【佛教常识】:忍气吞声就是修忍辱行吗?

【法讯】:河北省赵县柏林禅寺第十七届生活禅夏令营活动通讯

【书店】:品怀瑾之贤作 领略人间世事百态——听南怀瑾讲孟子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丽君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