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城金藏》电子文本校编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
2007年11月28日 17:14凤凰网华人佛教  【
相关标签


中国人民大学温金玉教授


合影留念

2007年11月24日,《赵城金藏》电子文本校编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人民大学温金玉教授、张文良教授、宣方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副院长程恭让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刘成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徐文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周广荣副研究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学院韩剑英博士,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伍先林研究员,《赵城金藏》编委会专家组组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李富华研究员,《赵城金藏》编委会专家组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何梅研究员及《赵城金藏》电子文本校编倡制人之一李家振先生,《赵城金藏》文本校编实施团队总干事崔明晨等出席了会议。

研讨会就《赵城金藏》电子文本校编的相关学术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专家们纷纷表示,《赵城金藏》电子文本校编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是当代学者应该承担的责任,正如温金玉教授在发言中所说:《赵城藏》是金代民女募刻而成的大藏经,我们现在做的工作,也带有很强的民间色彩,通过个人发愿,然后大众呼应,成就千古之事。因此,我们现在做的这件事情,从某种意义上讲,可以与那个时代的伟业媲美。

李家振先生在发言中指出:《赵城金藏》电子文本校编就是大众参与,大众成就,大众分享的事业,不管这项事业是否完成,这个善因已经种下,必将给今后的佛教文献发展史带来善果。

据了解,2006年4月,北京古今慧海文化信息交流中心与上海龙华古寺合作,启动《赵城藏》电子化全文本项目,这是中国古版大藏经首次被制作成电子文本的宏大工程,也是弥补大陆佛教大藏经电子化空白的应时之举。《赵城藏》电子文本标准版、竖排版和流通版预期五年左右完成,研究版于八年之内完成。阶段性成果按年结集,制成电子光盘免费供社会使用。目前,《赵城藏》电子文本校编进展顺利,二期成果已经于2007年11月初结集完成。

   编辑: Zoe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