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诚法师主持三国佛教友好交流会开幕式并作基调发言
2007年10月29日 09:38佛教在线  【
相关标签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学诚法师主持开幕式并作基调发言

第十次中韩日佛教友好交流会议10月26日在北京开幕,三国佛教界代表等共300多人参会。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学诚法师主持开幕式并作基调发言。

学诚法师发言如下:

两千多年来,佛教以慈悲和平的精神,利济天下的情怀,在向世界各国传播过程中,为促进社会和谐、民族和睦,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做出过重大贡献。当今世界,尽管局部地区动荡不安、冲突不断,各种恐怖主义事件时有发生,然而从大的方面来看,要和平、促发展、谋合作仍然是时代潮流。在这种形势下,佛教徒有责任继续秉持慈悲和平的精神,与一切坚持正义和爱好和平的各界人士一道,为世界和平、人民安乐做出自己独特的贡献。

一、促进世界和谐,佛教责无旁贷

当今世界已进入高度发达时代,在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下,随着人类“征服”自然界手段的空前提高,“索取”自然财富的范围和数量不断扩大,自然环境和生态平衡遭到严重破坏,自然资源正在迅速消耗,围绕能源和市场展开的争夺越来越激烈。

同时,世界范围内贫富两极分化的加剧和国际公正秩序某种程度的缺失,发展中国家经济、文化和环境不能得到有效的保护,这是构成世界不和谐的主要原因之一。与此同时,伴随着物质享受日益丰富而出现的奢侈浪费现象愈显突出,人们工作节奏紧张,人际关系疏离,安全、幸福和快乐指数并没有同步提高,再加上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的侵蚀,人类的传统道德遭遇严峻挑战,严重威胁到社会的和谐和稳定。

一些国家和地区连年不断的战乱和冲突,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因自然环境遭到破坏而带来的各种天灾和疾病,无时不在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安全。为此,我们不能不深感忧虑。

面对这种世界范围的危机,各国有识之士都在积极提出各种应对方案。作为荷担如来家业的四众弟子,应当做出自己的积极贡献。自古至今,无论是净化人心、提高民众的道德素质,还是促进家庭、社区、社会的和谐,乃至推动构建和谐世界,本来就是佛教教义的根本诉求,也是佛陀慈悲济世精神的生动体现。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佛弟子,都应当肩负起这一神圣的责任,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而进行不懈的努力。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Zoe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