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副委员长许嘉璐先生一行参访南普陀寺
2007年09月27日 09:31南普陀寺  【
相关标签


普照楼前迎接嘉宾


合影留念

全国人大常委副委员长许嘉璐携同夫人在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强,副主任夫人林风女士以及厦门市委书记何立峰,厦门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杜明聪、陈昭扬,厦门宗教局局长曾文瑛等人的陪同下,到南普陀寺普照楼,与南普陀寺方丈则悟法师、厦门佛协常务副会长定恒法师、闽院图书馆馆长了法法师、教务长传明法师、南普陀副寺兼大知客德煌法师等亲切座谈。

许嘉璐副委员长深研佛理,在座谈中,他谦虚地一再强调自己是抱着问题前来讨教的。他在言谈中表明:宗教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在“爱国爱教”的前提下,它不仅仅是表现在对信众的教化上,对法务的表象宣传上,它更应该表现在寺院的清静庄严上,表现在佛教徒的深入经藏、严持净戒上。他一再强调僧众要珍视“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禅农并重精神;再现佛世“托钵乞食”的生活方式;不作特殊阶层,不脱离信众,不脱离社会,在四众中树立“人天师表”的庄严形象。此外,他还认为,佛教徒应继续高举“人生佛教”的大旗,以“人生佛教”作为所有僧人的共法,认真学习佛典,在教义教理上,要围绕“人生佛教”的精神,建立“人生佛教”的理论体系,让作为佛教主体的中国佛教,真正普及“人生佛教”的思想,实现“人生佛教”的理想。

则悟法师由衷地赞叹许副委员长对佛教的深透研究,同时也非常感谢他对佛教发展、对佛教现状的关注与担忧。则悟法师表示,佛教在社会和谐、净化人心方面是有积极作用的,并列举了南普陀寺的一系列弘法度生活动,又提到9月13日举办的“和谐社会与道风建设”——2007中国佛教公众形象主体论坛所产生的巨大影响,认为佛教界该如何走“人生佛教”的道路,还需要把理念转化为现成可行的办法。

会谈气氛活跃、充满禅机,接近尾声时,许嘉璐副委员长说到,佛教应把握时机,积极发挥在社会中的作用,善用方便法门的智慧,以佛教“慈悲喜舍”的四无量心,引导信众向善;培养僧人自身的“宗教神圣感”,提升护教护法者的德行,发大誓愿,效仿玄奘大师为法忘躯的精神,让中国佛教成为世界佛教的主导。

座谈会中,双方还就佛教现存的许多问题进行探讨,闽院教务长传明法师在发言中提出看法,认为僧人要以“内修外弘”为己任,才能荷担如来家业。

傍晚6时许,座谈在宾主双方的智慧法语中圆满结束,众人合影留念。

   编辑: Zoe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