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法鼓山果东法师于大马接受联访 鼓励抱愿不抱怨

2013年07月15日 11:27
来源:法鼓山

法鼓山果东法师于大马接受联访鼓励抱愿不抱怨(图片来源:法鼓山)

2013年7月11日至17日,法鼓山方丈和尚果东法师于马来西亚展开七天六夜的关怀行程,并于2013年7月12日接受星洲日报、南洋商报以及马来西亚当地的佛教英文刊物等多家媒体访问,就心灵环保、简化丧葬仪式、法鼓山创办人圣严法师的言行身教等问题,扼要的开示法鼓山的理念。

法鼓山方丈和尚果东法师表示,圣严法师生前非常关心社会的脉动,一直积极地推动心灵环保,也同时致力于社会风气的改善,不断培养后进人才,并带领法鼓山提倡全面教育、落实整体关怀、掌握社会的脉动的目的,即是要为净化人心、净化社会尽心尽力。

对于丧葬教育部分,更是希望大众学习将告别式视为一桩庄严的佛事,简单而又让亲友从心感动。如此一来则能实践生活环保的精神,将仪式简化、简约,避免铺张浪费,也有公德心、不影响邻居、环境,更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造成资源上的浪费。

而甫于去年出版《抱愿不抱怨》一书的方丈和尚果东法师,也在访谈中提到,人的志向会随着年纪的增长以及环境的更改而有所变化,但不管成长的过程及时空是如何变动,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想法和愿望,但若只是自私地想到自己,那将只会成为个人的欲望。

然而人在社会上是没有办法独立生存的,所以必须消除个人的自私,消融自我,在观念及心态上都要往更大的方向去发愿,同时更要知福惜福,将起心动念随时转化为正念,把逆境当成学习及成长的机会,这样就能将个人的私欲、希望提升为感恩回馈的愿力。

面对遇到不顺心的事,平常人的反应多会是抱怨他人不帮忙。方丈和尚果东法师则鼓励要努力让自我的心回归平静。学习思考自身有时也会被他人抱怨,若能用“有则改之、无则嘉勉”的心理,从观念及心态上去转化,抱持着别人是在成就我们修行的想法,就能让烦恼减少。

方丈和尚果东法师也在受访时呼吁大众,凡事都要慎思明辨,不可人云亦云,学习不要被负面情绪感染,凡事尽心尽力、随缘努力,并将压力转化成为助力。每个人在人生不同的阶段都有其重要的里程,凡事都要正面解读、逆向思考,以稳重成熟的方式来面对问题,便能让社会更美好。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法鼓山 果东法师 佛教 圣严法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