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深度对话:果东法师 法鼓山是净化心灵的道场

2012年04月27日 10:56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2012年4月26日下午,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分论在香港富豪酒店进行,台湾法鼓山方丈果东法师在论坛期间接受了凤凰网华人佛教记者的采访。以下为文字实录:    
       
    果东法师:在法鼓山整个团体有僧团还有护法信众,还有整个后勤支援的行政中心,在我恩师法鼓山创办之初,在僧伽里面已经确立好非常好的体制机制,一定还有许多空间让我们成长,掌握社会的脉动,因为组织也不断地在发展,在应筹上也会更顺畅,所以我们有不同层级的会议来沟通,来协调,来掌握共识,一起来净化人心,净化社会。
   
    所有的问题,这就是让我们掌握现在社会的脉动,形成共识,大家放下各人自我中心,没有一些利益,因为在法鼓山,大家都是来护法的,没有什么名利可图,只有悲自和静,大家共同来乞求。
   
    有道场是要发挥净化人心的净化功能,很多的道场,同样都有诵经、念佛、打坐,但这个毕竟是一种修行的观念跟方法,我们如何能掌握社会的脉动,因为有一些人还没有接触到佛法禅法,我们是不是能将一些难懂的名相名词,把它淡化,以现在亲切而社会大众易懂的语言来呈现,所以我们就以心灵环保为核心主轴,透过大学院教育、大普化教育、大关怀教育三大教育为基础,训练人来实践、落实是心灵环保,达到提升人的品质,达到建设人间净土,那心灵环保,就是观念的保证,提升人的素质,使我们心如何不受到外在的冲击,而还得以健康的心态来面对现实,那如何落实心灵环保呢?是实践呢,平时的话,多念佛、禅修、让心保持平静、安定。
   
    第二,多一些奉献,利益他人,反省检讨,感恩心来接受这么多因缘都来成就我们,幸福社会,我们先要在观念上都知道还有方法,所以我们如何通过正面的解读,逆向的思考,同时放下自我,而注重以利益大众为优先,放下个人的私利私欲,以群体大众来着想,这样的话就可以避免许多负面的危机,反而可以增长平常健康快乐幸福的理念出来,而所以要方法,就是要我们心保持那份平衡,让我们的人格能更成熟,所以要学习放松身心,体验身心,统一身心,放松身心是一种定的功夫,放下身心是一种智慧的功能。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崔越] 标签:道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