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世界佛教友谊会拜会星云大师 畅谈佛教信仰

2012年12月06日 10:40
来源:人间社 作者:林洛滢

世界佛教友谊会拜会星云大师(图片来源:佛光山全球资讯网)

来自泰国、孟加拉、韩国、印度拉达克、台湾等国家的佛教代表49人,在世界佛教友谊会署理会长黄世界率领下,2012年12月4日前往佛光山,向开山宗长星云大师请益。星云大师勉励他们要有“佛教靠我”的勇敢承担。

佛光山弘扬佛法遍布五大洲,成果斐然,团员向星云大师请教弘法心路历程、信仰的态度、以及佛光会如何落实制度与规模发展等议题.世界佛教青年友谊会顾问惟静法师表示,团员感谢大师将佛教组织遍及全球,让佛法滋润众生,并于国际占有一席之地,此次世界各国青年领袖抱着对佛教的热忱和乐於学习成长的心,希望透过交流观摩,让学员拥有拓展佛教的动力与信心。

“佛教要靠青年,人人要有‘佛教靠我’的精神。”星云大师表示,他12岁出家,为了报答佛恩,至今仍不敢懈怠,“出家时,内心就清楚明白‘佛教靠我’的道理;不过个人力量有限,各位都是青年,以后佛教都要靠你们了。”

星云大师认为,佛光山能走向国际化,抱持“无我观”是重要关键,佛教界要有空无思想,“茶杯空了可装水,房子空了能容纳百人,台湾可容纳几千万人,地球可承载几十亿人,虚空可以容纳更多。佛教徒若不能空诸所有,就接受不了佛教的世界;人人要发心服务,不必计较哪些事务属于自己。佛光山行事其实很低调,只是在服务信徒上多做一些而已,所以能获得支持。”

“全球佛教组织众多,彼此如同人我关系,能和谐才有未来。”星云大师以公鸡早啼故事为例:公鸡只要仰头啼叫,其他的鸡难免会啄牠;佛陀提倡平等,各团体平等相待就能和平相处。星云大师勉励会长要领导大家团结合作,假如能让各地的佛教蓬勃发展,会长亦与有荣焉。星云大师进一步建议,未来要常举办会议,只要人聚在一起、心在一起,当万众一心,光大佛教的力量就无边。

至于“佛在哪里”?星云大师表示,曾8次前往印度拜访佛教圣地,希望寻找佛陀的蛛丝马迹,不论搭飞机向窗外看白云,或是搭船向海面遥望,都希望佛陀显现让自己看一下,然而出家74年来,从未看过佛陀,他说:“现在我知道佛陀在我的心中,不论吃饭、走路都跟着我;佛陀曾说:‘即佛即心;即心即佛。’找到心就能找到自己,自然就能找到佛陀。”

谈到念佛法门,星云大师以“念佛只是念心,把心洗乾净,把心中的佛念出来”回应。星云大师指出,自己刚出家接受丛林教育时,老师不让自己眼睛乱看,只要睁开眼睛看就被质问“哪样东西是你的”,对于小孩子而言当然辛苦,后来领悟要反观内心,才知道那颗“心”充满贪瞋痴,所以大家要好好修心学道。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世界佛教友谊会 佛光山 佛教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