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济世利人的慈善事业
2008年10月07日 08:52《法音》  【

正因如此,佛教的慈悲形象久已深入人心。今天,人们形容一个出家人的相貌,往往说他慈眉善目;劝人改邪归正,就要他“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就连街上的乞丐也爱找出家人乞讨,见了出家人总要说:“师父慈悲,可怜可怜吧!”

但是到了近现代,佛教的寺庙建得越来越华丽,敲敲打打的佛事越来越频繁,对社会的关爱却越来越少了。社会上一些人提起佛教来,不是愚昧迷信,就是消极避世。难怪太虚大师考察南传佛教后曾慨叹:南传佛教是小乘,却行的大乘事;中国佛教是大乘,却行的小乘事。这句话对今天的佛教界依然是个警示,难道佛教所提倡的慈悲济世只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吗?我们今天该如何实践佛陀的教诲呢?

半个世纪后,太虚大师的话终于得到回应。在海峡两岸,由慈悲之心催生了“慈善”和“慈济”两朵绚丽之花,芳香四溢,普熏世间。

今天的社会,贫穷和疾病仍是困扰世人的一大难题。为此,台湾慈济功德会的创办者证严法师,发心筹建了具有现代化医疗设备的医院——佛教慈济医院,以高超的医术、无微不至的护理和慈悲的爱心挽救了许多人的生命。虽然这是一个佛教徒创办的医院,却没有宗教的樊篱。在病房里提供一定空间,安排相应的宗教服务,为不同信仰的危病患者送上临终关怀。

无缘大慈,同体大悲,是佛教的精神,慈善事业正是把这种慈与乐、悲拔苦的精神化为实际行动。

作者: 果彻   编辑: spri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