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学:中国文化血液中最哲学的分子
2008年09月27日 10:08现代佛教学术丛刊第90册  【
相关标签

佛学,大家都知道是深奥的,而且他有三藏法宝,茫茫如海,很难去了解。虽然,概括约有三种:(一)教人为善,此为初步佛学,以因果轮回为理论,以五戒十善法为规律,以改造现实人生为目的。(二)出世解脱,此为佛家一主要思想,以万事无常转变生死痛苦为理论,以无我﹑缘生﹑苦空为方法,以证得无为自在为目的。为达此目的,必须厌恶世欲,多重自修,故说为出世,以目的在脱离人世痛苦,故曰解脱,其实是自修。(三)舍己救世,这是大乘佛教的根本精神,此与第一点相合,不过方法进步,心量广大而已。

中国有五千年的文化史,我们可大概分为三个阶段:(一)秦汉以前是本位文化。(二)秦汉以后,直到明清,是中印文化合流时期,也就是中国文化第一次吸收新血液而变质的时期。(三)明清到现在是第二次变质,吸收外来文化,即是中西文化合流时期。若再分析,即有下面的七期:(一)从三皇到老子以前,是中国文化胚胎时期。(二)经老孔到秦汉是本位文化长成期,也为道学盛行期。(三)从两汉至两晋是儒学盛行期。(四)从两晋至隋朝以前是道教复兴期。(五)隋唐是佛学极盛期。(六)宋元明是佛儒混合期。亦为三教和合期。(七)清末至今,为中西文化合流期。如此分析是为易于明了其每一时期都有其“生” “住”“异”“变”的不同现象。

下面说中国文化的特点以及佛学与中国文化的关系

中国文化,应以儒释道三家之说为总本,而又以道家为心肝,儒家为骨干,佛学为配合。中国人的宇宙观是易经老庄为代表,伦理社会观是以礼记孔孟之说为代表,佛家明因果轮回﹑众缘唯心的道理与儒道相辅而行。根据历史说:则有周文王之重礼,春秋战国之诸子哲学,汉的训诂学和词章学,此即所谓“汉学”。六朝的散文,唐代文治武功的诗文和佛学,宋朝的词和理学,此即所谓宋学。元朝的曲﹑明朝的戏剧﹑清代的考据,这些都是代表一个时代一个时代的特点。再以精神论,中国文化亘五千年以信,义,和,平,忠,孝,诚,敬八字为全部文化所寄所系。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作者: 法舫   编辑: spri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