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价值与人类社会
2008年06月27日 09:56香港宝莲禅寺  【
相关标签

因此,动机非常重要;所以我说单纯的宗教观是爱心、尊重他人和诚实,这不仅限于宗教,也包括政治、经济、商业、科学、法律、医学等各行各界。动机纯正,各行各界都能利益人群;动机不正,则反之。没有善良动机的科技,非但无益,反而会带来更大的恐惧和构成毁灭全球的威胁。

目前,你若深入观察社会,即可发现人并非真如其表面所显示的那样快乐。例如,当我初到某国时,所看到的无一不美。当我初遇某人时,所听到的都是好话,无一怨言。可是后来,我无日不闻人诉苦,显然每个地方都有很多问题。人们内心深感不安;既感到不安,乃觉孤立,而有沮丧、紧张和精神痛苦的现象。这是普遍的情况。心存狡诈,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正义与诚实。内心自私还要利他,也是办不到的事。你若口谈和平、爱心、正义,而当自身利益实际受到影响时,就把所说的全都忘了,并且如有必要,还会压制他人,甚至开战,那就明白显示出你缺了点什么。

这种普遍不安的情况是我们面对的现实。这很不好,但系实情。有人会觉得,与此相反的,也就是我所说的内心转化,只是不切实际的理想,跟我们现世的处境扯不上关系。我却觉得,如果当前这种一切全靠有钱有势,而对爱心的真正价值不大关怀的情况持续下去的话;如果人类社会罔顾正义的价值、悲心的价值、诚实的价值,则我们在下一代,或更远的未来,必将面临更大的困难和更多的痛苦。因此,内心的转化虽不易完成,但绝对值得一试。这是我所坚信的。要在尽己之能,成功与否是另一回事。即使我们今生不能完成,也没关系;至少我们已试图以爱心真正的爱心和较少的私心为基础,建立一个较佳的人类社会。

每日处理现实问题的人,自须专注当前之事,但同时也须顾及对人类,对人类社会,所产生的长远后果。例如,基本上,你全身都要健康、强壮,因为有了健康为基础,你不会生小病,即使生了小病,也易治疗,能速痊愈。人类社会与此相似。如果我们只顾[现实],把注意力完全放在短期的利益上,一时的利益上,那就象是今天不舒服,吃颗药就算了。如若同时还能对人类长远的未来多加思考、多加讨论的话,那就有如培养健康的身体。在处理问题上,远近兼顾是必要的。

最近几年,我一直在注意世界问题,包括我们自己的问题,也就是西藏情势。我一直在这一方面思考,并与各界人士和各国人士会谈。基本上,我们都一样。我是东方人;在场的各位大都是西方人。如果我只看各位的表面,我们得确不同;如果我再看重表面,我们之间的距离就更远了。如果我把各位看作我的同类,看作像我一样的人,都是一个鼻子两只眼,那么我们之间的距离就自动消失了。我们都同样是人类的子孙。我想要快乐,你也想要快乐。有此共识,我们就能建立起互敬和真正的互信,我们就能合作与和谐;有此共识,我们就能阻止很多问题的发生。

当前的世界,不仅在国与国之间,而且在洲与洲之间,都有着重大的相互依存关系。因此,我们必须心怀善意,真诚合作。这样,我们才能解决很多问题。开诚布公的良好人际关系,非常重要,绝不可少。一切全靠善意来成就。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作者: 佚名   编辑: 邢彦玲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