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价值与人类社会
2008年06月27日 09:56香港宝莲禅寺  【
相关标签

要发如是悲心,我们必须能忍。在修忍方面,敌人是最好的老师,你的敌人可以教你修忍,而你的一般老师或你的父母则不能。从此观点来看,敌人确是非常有益是最好的朋友,也是最好的老师。

我个人的经验是,知识与经验最有长进的时期是一生中最困难的时期。如果你老是逍遥自在,诸事顺遂,你会自以为一切都没问题。然若有一天出了问题,你就会感到沮丧和绝望了。在困难的时候,你才能学习,才能发展内在的力量、决心和面对问题的勇气。给你这种发展机会的是谁呢?是你的敌人。

这并不是说你要顺从敌人和向敌人屈服。事实上,根据敌人的态度,有时你也许非作强有力反应不可,但在内心深处,你仍必须保持沉着与悲悯。这是可能做到的。

发展爱心与悲心是根本之道,我常说这是宗教所传达的一项主要信息。谈宗教时,我们无须讲那些较深的哲学问题。悲心是宗教的真髓。如果你尽力实现悲心、修行悲心,那么作为佛教徒,即使你不太看重佛,也没关系,对基督教来说,你若尽力行此爱心,也就无须太看重其他哲学问题了。我是站在朋友的立场而说此话。要点是,在日常生活中,你要修行根本之道,于此层面上,佛教和基督教,或任何其他宗教,几乎没有差别。一切宗教无不强调改善人类、四海一家和爱心这些都是共同的。因此,你若从本质上去看各种宗教,其间实无大异。我个人觉得,同时也对其他佛教徒说,涅盘问题以后再谈,用不着急。但你若日常过着善良的生活,诚实、有爱心、有悲心、自私心少,那么这种生活就会自动导致涅盘。相反的,你若空谈涅盘,空谈哲理,而不太关心日常所作所为,则你可能达到一种奇怪的涅盘境界,但不会获得真正涅盘,因为你的日常修行等于零。

我们必须在日常生活中实现这些善法。你信不信上帝,信不信佛,都无关紧要;作为佛教徒,你信不信转生,也无关紧要。你必须做的是过善良的生活。善良的生活并不单指吃的好、穿的好、住的好,这些都不够。善良的生活须有善良的动机:不独断、无戏论的悲心,也就是要了解他人为我们的兄弟姊妹,以及尊重他人的权利与为人的尊严。人人互助是我们人类特有的能力之一。我们必须分担他人痛苦;即使你无力出钱协助,那么表示一下你的关怀、给予精神上的支持和致同情之意,也是可贵的。一切行为皆应立基于此;称不称之为宗教,并不重要。

处于当前的世局,有人会想:宗教乃为远离尘俗之人而设,非商场或政界所需。我对此种看法的答复是:“不然!”因为,如我刚才所说,在我单纯的宗教观里,爱心是最主要的动机。小的不算,一切行为一切较大的、有意的举动都带有动机。在政治方面,你若有善良的动机,并依此动机寻求人类社会的改善,你这位政治家就对的。政治是解决人类问题,解决人类社会问题所必需的工具。政治本身不坏,而且必不可少。不过,从政者若是坏人,行为狡诈,居心不正,则政治当然也跟着变坏了。

不仅政界如此,各界都是如此,包括宗教在内如果我传教时居心不善,则我传之教也变坏了。但你不能说宗教不好,不能说“肮脏的宗教”。

作者: 佚名   编辑: 邢彦玲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