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与科学的关系
2008年06月23日 08:32《宗教佛教与科学》  【
相关标签

1、佛教与科学的比较

佛教与科学,都想揭开宇宙人生的秘奥,都想了解人生构造的原理,都想解救人生的困苦,和造福社会人群。二者研究都是用演绎与归纳方法,二者研究范围也离不开因果定律。可惜科学的观点,仅基于数理、物理,所以科学研究的对象,只限于物质现象,无法透视物质的本体。其研究结果,也只限于物理,似理而非真理。

佛教的重点,在于人灵性的寻求与证得,所以佛教能从物质现象,透视物质本体;不但从因果定律关系,发现宇宙人生构造的原理,同时认识人生的意义与目的。结果是真理的证得。科学家们所发现的物理,似理,在不断的求证中,同时也不断被推翻,人们美其名曰科学进步,实则是科学知识的不究竟。

至于佛陀所证的真理,数千年来仍然迄立不动;无论时代巨轮进入任何世纪,绝不可能抛弃佛所发掘的人类智慧。无论科学如何进步,也无法推翻佛所体证的人生真谛。因为,科学知识仅限于人类意识范围;虽然,近代科学家,已作有限度的放弃主观,用较客观的态度来研究自然,但所谓客观,仍然未能超越人的意志,始终在六根对六尘的境界内兜圈子,无法突破人的幻想与错觉,更无法冲出物质的黑幕,而发挥人灵性光辉的一面。

佛教,主张无我,不但放弃自我的主观,连放弃自我主观的客观亦不存在,甚至连客观不存在的概念亦不可得,彻底扫除人性中的妄想、幻觉、错觉与不觉,以人性本具的如如智,证如如理,所谓理智一如。这种理智一如的内发智慧,及亲自体证的真理,并非科学家们坐在科学馆中,可以用仪器解剖出来;正如解剖一具尸体,无法捉摸其灵魂一样。但这真理却是全人类所追求之鹄的,也是科学家们朝夕思索的对象。

还有佛教所推动的慈悲,绝非科学家在实验室中可以实验;正如父子之亲,夫妇之爱,道德之美,正义之善,科学家们无法拿在显微镜下观察一样。但这慈悲的精神,正是人类今日急切需要的精神文明。今日人类心灵的空虚,精神的苦闷,生活的旁徨,生命的威胁,现实的恐怖与困扰,已经打破历史纪录,请各位想想,这些不幸,何以不发生在遥远的原始时代,而出现在科学极端发达的今天。我认为主要的原因,是科学缺乏宗教修养,忽视精神文明,过于倾向物质享受所致。特别是缺乏佛教慈悲的思想,博爱的精神,所以在功利主义策划下,在利欲薰心的环境中,科学的发明,竟然变为残杀人类的武器,人类发明科学,科学反而毁灭人类,这何止是二十一世纪的危机,抑亦是现代人的耻辱。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作者: 文珠法师   编辑: 邢彦玲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