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群法师谈怎样合理地支配财富
2007年12月19日 10:41慈光佛教医药咨询网  【
相关标签

如果说赚钱体现了一个人的福报,那么,如何使用却反映了他的智慧。很多人可能觉得奇怪,花钱还需要智慧么? 这个世界已经给我们提供了太多的消费渠道,商店里琳琅满目的货架在热情地召唤着我们,媒体上触目可及的广告又为我们提供了选择和参考。

但我们要知道,改善 物质生活并不是花钱的唯一途径,更不是使财富发挥更大效用的最佳方案。世界上有很多富有的人,但既富有又能为人敬重的却不多。原因是什么?主要就是取决于 他们如何使用自己的财富。在对待财富的问题上,有几种比较典型的例子。

1、不合理的使用方法

一类是大家都比较熟悉的吝啬鬼,他们珍爱金钱超过生命。即 使拥有再多,依然舍不得以财富去帮助他人,不但舍不得造福社会,也舍不得给家人使用,甚至舍不得给自己享用。这在很多文学作品中都有精彩的描述,如巴尔扎克塑造的老葛朗台及《儒林外史》中的严监生,直到生死关头,念念不忘的依然是自己一生守护的钱财。

对于这样的人来说,即使赚再多的钱,又有什么意义呢?他 们只是财富忠实的保管者而已,当他们撒手西归之时,这些钱不能给他们带来任何一点利益。所以说,“身死留财,智者不为。”这种以积攒钱财、守护钱财为乐的 方式是非常愚蠢的,当钱财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时,不过是些毫无意义的金属和纸片。

另一种极端,就是挥霍无度的暴发户。改革开放后,一部分 人先富了起来,尤其是沿海城市,很多人骤然暴富,却没有承受这份财富的健康心态,于是乎得意忘形,以一味挥霍来炫耀所谓的成功,沉溺于穷奢极侈的生活方式 之中。他们将人生当作一场及时行乐的游戏,觉得财富只有自己吃掉、花掉才真正属于自己,只顾自己拼命享用,却不愿为他人付出分毫。这样的行为同样为社会所 不齿,因为他们只是在无端地浪费财富,也是在无谓地消耗自己的福报。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济群法师   编辑: 薛斐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