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摩难陀谈安乐死算不算杀生
2007年12月17日 09:31慈光佛教医药咨询网  【
相关标签

一年前美国植物人泰莉事件引起大众对安乐死的争议,《登彼岸》本期特从佛教角度来探讨安乐死的问题,并走访达摩难陀法师(吉隆坡十五碑锡兰佛寺住持)谈安乐死与杀生的关系……。

达摩难陀:不能有要杀的心才重要

去年的3月,美国佛州的女植物人泰莉,成了全球家喻户晓的名字。她在1990年患了饮食障碍疾病,内分泌因此失衡,因此心脏停止了数分钟。这短短的数分钟,却改变了她的命运,她的脑部从此受损,变成了植物人,除了能自行呼吸之外,她不能做任何的东西,包括进食,泰莉完全依赖插管进食和补充水分。

在她躺了15年的病床前,是两批僵持不下的人,一边是她的丈夫契亚弗,在1998年5月提出诉状,要求拔除维生系统,让她安乐死,另一边是她的父母,坚决要让她活下去。

记者针对此事,询问吉隆坡十五碑锡兰佛寺住持达摩难陀法师,寻求长老对泰莉事件的看法。达摩难陀法师的答复是:拔除进食插管之后,泰莉是自然死亡的。这么做,并没有构成杀害任何生命,他们没有杀死这个人的意识,但是大家都知道这个人(泰莉)死了,但,她是自然死的。长老认为,泰莉原本就要自然的死去的,而她是依赖喂食插管来维持生命的。

长老说,有些人赞同,也有些人反对,是正常的现象。不过,泰莉在这个事件中属于自然的死去,因此,它并没有违反宗教的教义。

长老表示,没有“要杀”的心,是整个事件的重心。当时那个医生在脑海里并没有杀心,当医生是被迫将输送食物管拔除的时候,她是属于自然的死去;如果那位医生是在愤怒、嗔恨心下杀害泰莉的,那自然的造成了杀生的事实,也自然会产生业力了。长老认为,在处理安乐死的问题上,我们不能有“要杀”的心,这是最重要的。

佛教对死亡看法异于现代医学

不过,佛教对死亡的看法,还是跟现代医学有所不同的。一旦脑死,医生将宣布这个人已经死亡,但是长老说,佛法说,人的意识并不是存在脑袋里,它就像一种能源,一种电源。

长老认为,在澳洲,也曾经通过立法将安乐死合法化,不过,澳洲政府很快的在6个月后,又撤回了这项法律了,长老认为,澳洲政府此举,就是不要让一些厌世的人,要求医生为他们注射药剂,帮助他们安乐死。他认为,可能会有人滥用或错误的使用允许安乐死的法律。

长老表示,如果医生是注射一些东西,导致病人死去,那这个行为也构成了杀生;但是拔除维生的插管,让病人自然的死去,并不属于杀生。

作者: 达摩难陀法师   编辑: 薛斐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