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生命——直击北冰洋上作揖乞食的饿熊
2007年12月03日 09:34新浪博客  【
相关标签

每每讲到南极、北极,大家想到的代表性动物,大多是企鹅和北极熊。由于企鹅的繁殖能力强,目前全球气候变暖及其带来的冰原融化恶果,还没有对其造成正面危害。然而,北极熊就没有企鹅那么幸运了!去年夏天,我乘坐俄罗斯的核动力破冰船Yamal号在北极点探险的时候,就亲眼看到北极熊们的饥饿状态!

冰原融化令熊或因捕不到海豹而饿死,或因游程太长而淹死。

北极熊不饿才怪呢——冰原融化已经让它们难以捕捉到赖以充饥的主要食物海豹!2007年9月,据丹麦国家太空中心的研究人员透露,如今北冰洋的海冰覆盖面积已经降至300万平方公里,比2006年的最小值减少了100万平方公里;在过去10年间,北冰洋海冰以每年10万平方公里的速度融化。“一年内有100万平方公里的海冰融化掉,实在罕见!”上述人士惊讶说。

而来自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的警告也显示,目前全球北极熊的数量已由10年前的26000只,减少为20000只以下。美国政府亦于2006年发布研究数据说,全球气候变暖导致北极海冰持续融化,将会使全球近三分之二的北极熊在2050年左右从地球消失;如果到本世纪末全球气温升高6摄氏度,所有的北极熊都有可能灭绝……难怪乎,2006年5月,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不得不首次将北极熊列为濒危动物!

那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北极时间2006年7月18日23时,在Yamal号离港约800海里之际,在全船260人士翘首盼望了4天之后,北极熊,终于来了!而且,7月18日这一天,我们24小时内居然看到了8只北极熊!据Yamal号的工作人员称,在北极熊数量日益减少的今日,同一天看到这么多的北极熊,非常难得!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作者: 黎宇宇   编辑: 薛斐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