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游戏中杀人和动物算不算杀生?
2007年08月02日 09:54凤凰博客  【
相关标签

有人说虚拟游戏中杀人(动物)算是杀生,而且是一个完整的业。

我们先看一下关于杀生的定义吧:

杀生

基,为其它具有生命的有情。如果自杀,可犯杀生加行罪,未犯究竟杀生罪。

发心,(一)想,于基无误想,即对所杀有情确认无误。如果于有情作非有情想,或者于非有情作有情想,即为有误,不犯究竟杀生罪;如果心想无论谁来都将杀害,也是于基无误想,其余九种恶业当依此类推。(二)发起心,故意发起不间断杀害之心。

加行,自己做或教他人做,使用器杖、诸毒或明咒,不论何种方法来杀害有情。

一般人误以为指使人杀,自己没有动手作,不犯杀罪。其实教人杀与自己杀并无差别。如果是集体伙同行杀,则不论主从,凡参与者都同犯杀罪。以下九种恶业均为如此,后不赘述。

究竟,依靠加行,彼有情当时死亡或而后死亡。但如果作者先死或同时死,则不会犯究竟杀生罪,因为作者已成中有身或已转生,造业所依的身心已经发生了转变。

杀生的动机为贪嗔痴三毒烦恼。如因仇恨而行杀,是由嗔心发起的杀生;为了获取猎物的皮、肉、骨等而行杀,是由贪心发起的杀生;认为杀毒蛇猛兽、蚊蝇蚤虱等是为民除害,如是行杀是由痴心发起的杀生。与此相同,其余九种恶业都因贪嗔痴而发起。

首先,从基——为其它具有生命的有情。就完全否定了这是一个杀业。

电脑程序不过是0和1的组成,从何而来成为有情呢?虚拟游戏的人或动物若是有情,那么现在我打的文字恐怕也是有情吧,那么盗版光碟里的有情就更多了。

其他就不必推论了。

打这种暴力游戏肯定不好,容易产生一种“杀戮”的习气,对不和自己心意的人就有毁灭的欲望,其实很多动画片也有这种影响,而小时候看的革命电影也有这种暴力倾向,敌友不恒,何必要革对方的命呢?

作者: 朗忍参学   编辑: 梅文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