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西双版纳傣族佛教的建筑艺术

2011年04月27日 09:06
来源:《法音》 作者:刘扬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云南勐海景真寺(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提供)

数百年前,上座部佛教传入云南省西双版纳地区,很快成了傣族全民信仰的宗教。因而佛教建筑到处可见,几乎每个村寨都有佛寺,有的佛寺旁边还建有佛塔。由于佛寺、佛塔是傣族群众活动的主要场所,所以傣族的建筑、雕刻和泥塑艺术集中体现在佛教寺塔方面。佛教建筑成了傣族宝贵的文化艺术财富,从中可以看到傣族人民的聪明才智。

西双版纳傣族佛寺建筑,以重檐多坡面平瓦建筑为主。佛寺大多成方形,座西朝东,屋顶坡面由三层相叠而成,中堂较高,东西两侧递减,交错起落。屋顶使用长方形片瓦,瓦尾钩在竹制的横椽之上。屋顶正脊及檐间戗脊,用石灰抹平,上面排列各种瓦饰。正脊上的瓦饰呈火焰状,戗脊首端大多竖有凤的形象,风格特殊,叫人看了流连忘返。

曼飞龙佛塔西侧那座开敞的“布苏”(戒堂,是僧侣诵经、议事的场所)为另一种式样:在重檐三面坡长方形佛寺一侧的中堂部分建等高的两檐,另一侧有端坡的大厅,两边的矮檐各建一间屋顶成人字形的房间。在三部分的连接处,檐下都打通成一整体,成了一座开敞式戒堂。进佛塔时经过的门亭也别具一格:即在一个两重檐人字屋顶的一侧成直角的再照样建筑一个,连接在一起组成门亭。檐下只有柱子支撑,无墙壁,四通八达,供人出进。虽属重复建筑,由于布置巧妙,更显示出了傣族特殊的建筑风格。

离勐海县城14公里处的景真八角亭也是戒堂,造型独特精巧:基座作折角方形。亭子为砖木结构,呈八角形。亭身有三十一个面,三十二个角,每个角都覆以缅瓦。八个亭角偏厦,自下而上,层层收缩,重叠美观,直到顶端,错落有致,结构精密,别具一格。因亭子建在景真地方,故称景真八角亭。它是傣族为纪念佛陀释迦牟尼而仿照他戴的金丝台帽“卡钟罕”建筑的。此亭建于公元1701年,已有280余年历史,是景真地区的中心佛寺,在傣历每月十五和三十两日,该地僧侣云集亭内,听高僧讲授佛经和商定宗教方面的重要事宜,也是僧人晋级的场所。

佛殿内部由佛座、僧座和经书台三部分组成。佛座上塑的释迦牟尼像,大多是坐像。佛像的耳朵又大又宽,身材瘦小,眉清目秀,双手扶膝,流露出一种神圣的气氛。

佛寺旁边或附近大多建有佛塔。佛塔主要有:缅式钟形佛塔、亭阁式佛塔、泰式金刚座佛塔、高基座佛塔、串字形佛塔、八角形密檐式塔,千姿百态。这些佛塔基本上由砖砌成,外敷石灰、涂料,大多是实心。景洪县曼飞龙佛塔属泰式金刚座塔,建于公元1204年,距今已有782年。这座拔地而起的象春笋的佛塔是由三位印度佛教传教士设计,傣族头人主持建造的。塔基呈梅花状,周长42.6米,主塔高16.29米,四周围绕着八个小塔,高9.1米,分布八角,塔身是多层葫芦形。每座小塔塔座里都有一个佛龛,龛里有佛像。龛上有泥塑的凤凰凌空飞翔。整座群塔洁白无瑕,秀丽无比。此塔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云南傣族的佛教圣地,附近的人们每年都到这里欢度泼水节。

【头条】:日本僧人在哈尔滨七三一细菌战遗址为侵华日军谢罪

【观点】:李向平——宗教垄断导致信仰作假

【觉悟】:杨澜——心灵的空缺 有一种困境叫自我怀疑

【两岸】:把联合国搬上灵鹫山 国际交换学生宗教体验献出热情

【图片】:蓝毗尼印象:虔诚的信徒

【心灵物语】:情况不同,心态不同

【素食】:为什么放生功德最为第一

【禅茶一味】:文人茶道 艺与道的完美结合

【朝圣】:六个众生难忘的昼夜——朝礼云居山真如禅寺杂感

【慈善】:东林慈善南京联络处正式挂牌成立

【常识】:佛教所说的“涅槃”是什么意思

【佛艺】:西双版纳傣族佛教建筑艺术

【一日禅】:人生何需太多行李 减轻负担轻松前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刘扬武 傣族佛教 建筑艺术 曼飞龙塔 景真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