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六个难忘的昼夜——朝礼云居山真如禅寺杂感 

2011年04月27日 09:49
来源:《法音》 作者:明纯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虚云长老(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圆寂于江西省永修县境内云居山真如寺的虚云老和尚是我极其敬仰的近代禅宗大德。朝拜云居山便成为我心中的一桩大愿。1990年暑期,因缘具足,我终于来到了云居山真如寺,在这里度过了六个令人难忘的昼夜,至今想起寺内师傅们精进用功的情景,仍然感佩不已。

一、山门前的当头棒喝

烈日炎炎之下,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艰苦跋涉,我终于登上了云居山顶。顶上别有天地,呈盆地状,原来真如寺就座落在这群山环抱的一块盆地之中。怀着兴奋的心情,我快步奔到山门前,心里感到一阵轻松和喜悦,随手抹去满脸的汗珠,抬头望去,一幅对联跃入眼帘:

过此门不许你七颠八倒,到这里莫管他五眼六通。

顿时,就好象一声大喝在我心头轰鸣,直震得我如痴如呆……。好半晌,我生起深切的忏悔心,放下背包,双手合十,心中默念:虚公,弟子长途跋涉,到此朝拜,一路之上,不避艰辛,心中确实闪过非份之想——想得神通,想得福报,想得到周围居士的称赞;还曾想到能以此为资本得到诸位师傅的器重一一如此因地不真,焉能证得正果。虚公,弟子自学佛以来,确实生起过我慢心,每有所得,便同旁人争辩,说他人的是非,证自己的觉悟,七颠八倒,不以为耻,反以为荣,造下种种恶业。凡此种种,皆是“我执”深重的表现。虚公,我现在虔诚地向您忏悔:要把从前的种种执障通通抛弃,绝不带进山门,今后的明纯将是一个内心真正光明,纯净的佛子。愿虚公加被于我!

二、我的众善知识

真如寺的师傅们都很慈悲,听说我是从北京来的居士,便很热情地给了我许许多多的帮助和照料。真如寺的师傅们都很精进,在寺内的六个昼夜里,我亲身体验了师傅们的精进苦行。不论天气凉热,也不论刮风下雨,也没有星期日的空闲,他们每天都是早晨四点起床,四点半上殿,念经拜佛直到六点多。早饭是黑馒头、粥和咸菜。六点半,住禅堂的师傅们便开始跑香、坐香、动静结合,一直到中午吃饭。其他的师傅则各有分工,有的干农活,有的做后勤,有的照看殿堂,但都不忘在动中做功夫。午饭也很简单,粗米饭、黑馒头和几样做得极其粗糙的蔬菜。饭后念观音菩萨约二十多分钟,不一会儿禅堂又敲响了“叫香”,进堂后又是跑香、坐香,直到下午四点半,全寺僧众一齐上晚殿,念经拜佛,约一个多小时。下殿后一些身体弱、年龄小的师傅吃晚饭,而大部分师傅都持过午不食戒。不到七点又进堂坐香,全寺大众除年龄老的都必须到禅堂,九点半后从禅堂回来,洗刷完毕。十点钟开大静息灯,师傅们在各自的卧室内有的拜佛,有的坐禅,更有几位老师傅在禅堂打坐,不倒单(不躺下睡眠),一天下来,平日颇能吃苦的我已精疲力尽,再加上腿子痛,第二天早晨便睡过了头,差点连早饭都错过了。

对比之下,回想起社会上一般人的误解,竟认为出家人消极、逃避、图清闲享受,好吃懒做,白白地浪费大好时光……。让他们来这里看看吧!看看究竟谁懒谁勤?谁图享受?谁在精进?感慨之下,提笔写了如下的诗句:

出家不是逃避,修行不是麻木。佛陀是不灭的明灯,照耀我们成佛的道路。忍辱,忍辱的时候,正是慈悲的流露;精进,精进的时候,正是长劫宏愿的延续。出尘离俗的决心,饱含着众生的离苦得乐,抛家离子的无情,换来的是:身心的净化、道德的升华。

远眺云居山真如禅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三、人身难得、佛法难闻

认识养贤师是我此次朝山的又一收获。这位年仅20岁的小师傅,出家前是南京大学二年级的学生。刚上大学,他读的是生物系。因为,用他自己的话说,他对生命现象非常感兴趣:

“人总是孤独的,人性注定是孤独的。一个人当他白天和大家一起忙忙碌碌地工作、娱乐,忙忙碌碌地操心、算计之后,一到深夜,天地万物都已进入沉寂,这时,他想到的必定是千古不变的同一个问题——生命是什么?生命的意义是什么?在这漫漫长夜的宇宙背后蕴藏着的本质何在?一个人,抛开了他自身以外的各种衣饰、摆设,抛开了社会、大众给他的评判、荣誉、地位,抛开了外加的一切名相,剩下的会是怎样的一个存在?

“我从小就喜欢思考这一类的问题,所以上大学时我选中了生物系。希望能从生命的本源来剖析生命的实质。然而我失望了,生物学只是从物质结构上机械地解剖生命体,无法作更深一层的诸如生命的意义一类问题的探究。于是我就改学哲学。二年级时,我转入了哲学系。这一年,我在古今中外的哲学著作大海里拼命地游弋,却无法找到令我满意、让我可以安身立命的答案。直到我认识了佛陀的教法,顿时,我被震撼了,我对佛陀所揭示的宇宙、人生实相信受奉行,我被佛陀伟大的人格感动得热泪盈眶。佛陀为了给象我这样迷惘不安的众生找到一条出路,他抛弃荣华富贵,远离娇妻爱子,历尽千难万险,苦行六年,遍访外道,最后证得无上正等正觉。但他仍未忘怀苦海里愚昧难化的众生,不忍众苦,说法四十九年。可以说,是佛陀伟大的人格激励我走上了出家这条路。”

那天傍晚,养贤和我走在真如寺外的田间小路上,听他如泣如诉地说起自己的出家因缘,不禁心潮起伏。展眼瞭望这山林的夕阳晚景,只觉空气湿润、泥土清新,周围的一切仿佛都已赋有了生命——正静静地倾听着我俩的谈话。好一个“天上云居”,真让我产生恍然脱俗的感觉。这一刻,在我心底油然萌生了出尘之志……。

临分手,养贤恬淡地告诉我:“出家已将近半年了,在这半年里,越来越深切地体会到:人身难得、佛法难闻。能够每天致力于正法,我很幸运。”

以后的数天,在禅堂坐香时,我特意留意养贤,只见他腿子已盘得很好,几乎没有昏沉和烦躁,不愧是一个踏实修行的好青年。

这里,我衷心祝愿他早日明心见性,弘法利生,以报佛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赵华] 标签:云居山 真如禅寺 虚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