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爱心中爆发的智慧》:佛教忍辱观

2013年02月01日 09:09
来源:《爱心中爆发的智慧》 作者:多识仁波切

我们讲空法、智慧、不要执著,就是这个道理。想通了,不想了,不斤斤计较了,用智慧消除思想上的苦根,和最苦的人比较,放弃非分之想,淡化物欲,对生活知足,化苦为乐,就能做到忍苦。

化苦为乐的智慧是不容易得到的,若能化苦为乐,世界就是天堂。对菩萨来说世界就是天堂,对人来说是苦海。

小乘经中讲:十八层地狱在地下42000公里以下。

大乘经中说:自己的地狱是自己的感受,不一定在某一个地方。也许你现在就在地狱里,你的苦境就是你的地狱,地狱、天堂都是自己创造的,而不是上帝创造的。

学佛就是化苦为乐的一种办法。

密法上的观想把整个世界想成佛国,把众生观想成佛,这就是化苦为乐,这样就能做到忍苦。

“向善坚忍”就是树立坚强的信念,坚强的意志,克服向善修行中的种种不利因素和困难,披荆斩棘,勇往直前,不达目的,永不退转。这就是说修法的人需要法忍、向善的忍性。

上坡路不好走,想舒舒坦坦修成佛是不可能的。

要像观世音菩萨那样发“度不完苦海众生当首裂千瓣”的菩提心,这是观世音在他的师傅阿弥陀佛前发的愿。但在度众很长的时间后,众生还未减少,最后他有些灰心,这样一来,誓愿就应了,整个身体粉身碎骨,裂成千瓣。他请师傅来拯救,师傅来一加持变成了千手千眼观音。

像释迦牟尼在前世为普度众生发愿投生火地狱、以狱卒的身份替别人拉车那样为众生受苦,只有这种精神,才能圆满忍波罗大行,进入菩萨的行列。

藏传佛教中的米拉日巴,小时候他的家庭很富,父亲去世时,把他和他的母亲托付给他叔父照顾。

他的叔叔很坏,把家产归为己有,把米拉日巴的母亲当奴仆对待,不给吃穿,过着牛马一样的生活。

米拉日巴十几岁时,有一次亲戚家请客,米拉日巴喝了一些酒,就又唱又跳,他母亲很生气,说:你还能唱,我哭还哭不出来呢,我们的家产全给你叔父吞并了,而且我们当牛当马,吃不饱、穿不暖,你一个男孩,长大后就要报这个仇。

报仇有三种办法,一种是打架,但我们是孤儿寡母,打不过别人;第二种是打官司,但我们无钱打官司;再一种办法就是放咒。

后来米拉日巴到后藏去学咒语,法术很厉害,到秋天快收庄稼时,亲戚们来到叔父家庆贺丰收过节时,全家15口人,30多匹马,几百只羊,都被他放咒下的冰块给打死了。

师傅说:“你是否要消灭你的叔叔和婶婶?不能让他们死,否则他们就尝不到穷苦的味道了。”

这样,师傅从咒语中把他叔叔和婶婶的名字取掉他们才幸免于难。

后来,米拉日巴到玛尔巴大师那里学真法时,大师就不收他,说佛门不要你这样的杀人刽子手。说他罪孽深重,不让他修法,他硬要求修法。

别的弟子听法时,师傅便打发他去干活,背石头、背土,白天黑夜都劳动。

但他不灰心,以洗罪、忏悔的心去劳动,消罪12年,这才给他传了真法。

又修了18年,吃的是草,他的肤色都变成了绿色,这样才修成。

现在的人下不了这样大的决心,所以也得不到那样大的成就。

所以,佛说:“我昔日为歌利王割截身体,……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

这一段是说佛在未成佛前修了500世忍辱仙人,其中一个是在歌利王时代。

有一天忍辱仙人在山上修行,歌利王带领他的宫女、嫔妃、武士到山上玩。宫女、嫔妃在后面走,走不动了,看见一个老者(忍辱仙人)在修行,就围坐在他周围听他讲法。听了半日,歌利王打猎回来,嫔妃、宫女不见了,就到处找,找到山洞里看见她们在听法。

歌利王很生气,说忍辱仙人调戏了宫女。

忍辱仙人说,我是修忍辱般若的,虽有美色,我也不会有邪念。

歌利王说我不相信,试一试你能不能忍,一刀就把他的耳朵割下来了。

忍辱仙人虽然流着血,但不动。第二次又一刀把鼻子割了,忍辱仙人仍然不生气。

歌利王说:“你明明心里生气,装着不生气,你是个伪君子。”又两刀把胳臂砍掉,看能不能忍,他仍然能忍。

歌利王更生气,又把腿砍了,忍辱仙人身上流着血仍然不动。

这种忍辱胜德,感动了天神,这时,下起大雨,刮起大风,天摇地动,这下歌利王急了,说:“你不生气,为什么天生气?你若不生气你就治一下。”

这时忍辱仙人说:“如果我果真没有生气,会感动天神,身上的肢体都会恢复原样。”

说完后,手、足、耳、鼻等立刻就长好了。

这一下子歌利王就怕了,赶紧磕头,请求原谅说:“你的法真了不起,请给我讲法。”

最后歌利王和下属百姓都皈依了佛法。

这是歌利王时代的一个忍辱般若的故事。

因为他没有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他完全空了,所以他没有痛苦,也不会生气。

这一段经文是说,发菩提心修施舍波罗、忍波罗,都不能有任何执著念头,要无所为而为之,以成就无为之悲智功德。

中华国宝:玉雕九龙壁 背刻心经全文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多识仁波切 《爱心中爆发的智慧》 忍辱 佛教 方法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