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爱心中爆发的智慧》:事法与理法

2013年01月31日 09:15
来源:《爱心中爆发的智慧》 作者:多识仁波切

摘自多识仁波切 著 《爱心中爆发的智慧》 国际文化出版公司 2010年6月

阅读提示本书作者从藏传佛教中观派理论出发,对藏传大乘佛教作了系统的概括、梳理,并对《金刚经》、《般若心经》这两部代表着佛教智慧的广度和深度的经典典籍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和剖析。从佛学角度针对现代人作生动活泼的阐释,并翻译解读了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诗体佛学著作。

事法与理法

“如来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耶?如来有所说法耶?”这段经文的“阿耨”是无上无比的意思;“三藐”是圆满的意思,也叫“圆觉”,汉语译为“正等”。

小乘中也有智慧、功德、神通,但都不圆满,只有到佛的层次才圆满了。

“三菩提”的“三”是正确的意思,“三菩提”即正确的菩提。

这句话总的意思是:“如来还得到过无上菩提吗?”

从事法上说就不应提这样的问题,这是从理谛上来发问。

须菩提答:“如我解佛所说义,无有定法,名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亦无有定法,如来可说。”

须菩提答佛问这段话义净本作:“如我解佛所说义,如来于无上菩提实无所证,亦无所说。”即“对无上菩提这一点也没有什么得到的,也没有什么可说的法”。

从事谛的角度上讲,佛证得了无上菩提,说了八万四千法,说法45年,佛法有传承、有经典、有弟子,到现在还有法脉。

但从理谛的角度上讲,从法自性的角度上讲,菩提和法都是一种缘起的假相,是相对的存在,无绝对的具自性的无上菩提和正法可言。

法像中医的药方一样,高超的中医无成法成方,而是辩证施治,因人开药方。

菩提也是修慧修福达到的一种因缘,水到渠成的东西。像种庄稼,洒上种子,施了肥,若无其他自然灾害,就自然生长。

菩提是觉悟,觉悟和不觉悟是相对的,法和非法是相对的,没有一方,就没有另一方。

就像佛和众生也是相对的,如果都成了众生,还有佛吗?如果都成了佛,佛也不存在了。

又如道德的标准也是相对的,好人和坏人也没有一定的标准来衡量,而东方人和西方人的标准就不一样。

长短、大小、有无也是相对的。

消除虚妄颠倒意识(无明)就是觉悟。觉悟的对立面无明既已消除,已不存在,觉悟也就不复存在了,释迦牟尼就不存在觉悟不觉悟。这是比较难理解的。

佛法讲的空也是同样的道理,得到了就没有了。得和失、有和无、长和短、好与坏、生与死都是相对的,一方不存在,另一方也不存在。没有绝对的,所以就是空的。

同样,法是指事物的本质法性,不在于说与不说。佛经中说“佛出世或不出世,法性都不变”。佛只是发现了缘起性空这种法性,并不是创造法性,也改变不了法性,佛的作用仅仅是挑明说破别人还未看清楚的东西,只要事物存在,法就存在。

现在一些书上讲释迦牟尼生于哪年,是佛教的创始人,一般不懂佛教的人可以按世俗道理这样说,我们不能承认这种说法,否则矛盾百出,许多道理无法解释。

中华国宝:玉雕九龙壁 背刻心经全文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多识仁波切 《爱心中爆发的智慧》 佛经 佛教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