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利:穿透岁月的雄塔
2010年12月23日 09:32《法门寺神圣佛骨重现记》 】 【打印共有评论0

佛光初照帝王家

公元前243年,西域沙门僧释利房等一行十八人,经过三年的艰难跋涉,穿越三十六国,终于踏上了中国的土地。此时正是秦始皇四年。

这年秋天,释利房等十八人来到了中国西部周原腹地,这里离中华帝国的首都咸阳,只有一步之遥了。

这天,当他们来到古周原的美阳城附近时,天色已近黄昏。于是,释利房便和同伴商量,在美阳城西的佛指沟(后来得此名,原为无名沟岔,今歧山县内,法门寺西)休息,以待来日赶至京师咸阳。

当他们下得沟来,找到一个避风的地方,刚要安歇时,忽然有一僧人大叫一声“快来看!”

众人闻听,顾不得安置行装,摹地抬起头,朝他手指的方向望去。

只见整个美阳上空,飘逸荡漾起五彩祥云。这祥云一朵朵、一串串,像秋日的花丛,似流淌的银链,纵横交错,相互辉映,灿烂辉煌。在五彩云朵的覆盖下,金色的大地青烟袅袅,紫气升腾,流光溢彩的雾雹,将天空大地连成一片,贯于一体,形成了一幅美妙绝伦、灿烂夺目的奇情异景。

众僧人看着看着,无不怦然心动,惊奇不已。连声呼叫:“宝地,宝地,阿弥陀佛,此处真不愧为华夏族的发祥圣地 ”

僧众们完全陶醉在美阳如诗如画的胜景之中,并为之议论纷纷,赞叹不已。直到晚霞退去,夜幕覆盖了大地,他们才想起布置安息。

不知过了多少时候,释利房突然看到一个周身透亮、金光耀眼的长者,从远处缓缓走来。来者走走停停,停停走走,最后在一个高坡上站住不动了。释利房感到奇怪,随即感到一股温热在胸中翻腾,这股温热形成了一种无形的力量,使他不知不觉站起来,并朝着长者大步走去。

当他来到跟前时,借着明亮的月光,惊奇地发现,来者正是早已灭寂的释迦牟尼佛。只见伟大的佛陀正立在那里用慈祥的目光盯着自己。释利房惊骇之中,只觉一股热流涌入脑际,不禁大叫一声:“佛陀,您可来了 ”尔后全身扑地,顶礼膜拜,泪流不止。

“你等携我教法终达东土,实属不易,只是暂不要将我残存肉身显示于世。等众生普度,万民归佛之后,再显我灵骨吧 ”佛陀说完,威严而不高傲、庄重而又慈祥地看了一眼释利房,随着一道闪亮的金光,佛陀踪迹全无。

“师圣佛陀 ”释利房大叫一声,茫然四顾,只见东方微亮,明月西斜,晨曦的光照中,香风扑面,白雾绕身,甘露飘荡,祥云飞舞,脚下的大地在微微颤动 等众僧人找过来时,却见释利房脚下已突兀起一座高高的圣冢。

待释利房把夜见佛陀的情形和众僧叙说之后,众人大为惊骇,急忙商量如何安置佛骨舍利。最后,大家一致同意,先将佛骨舍利全部埋入“圣冢”之下,然后再到咸阳面见国王。

却说释利房等人只带了佛经等物来到秦都咸阳,面见秦王嬴政,不但没受到礼遇,反而被当权的相国吕不韦以妖言惑众为名强行下令打入了大牢。后来因为秦王觉得他们并无过错,才把他们放了出来,并命令其迅速回归本土,不得驻留,而他们所带的各种佛经、器物早已被焚毁一光了。

释利房等僧众逃出城外,不禁悲从中来,感慨万千。想不到一行十八人历尽千山万水,熬尽酷暑寒霜,尝尽人间百般苦味,九死一生才来到中国,如今竟是这般结局。倘这样空手回归,有何脸面再进佛门,又怎样对伟大的佛陀叙说。身为佛门弟子,生来不能布道传法,普度众生,活在世上白白食吃众生五谷,岂不是罪过?阿弥陀佛 众僧相望,热泪盈眶。

经过一夜的悲叹、自责和议论,他们终于又鼓起了勇气,并决定:一行十八人分成四路,以秦都咸阳为中心,分别向南向北,向西向东,流散民间,秘密与众说法布经。到每年的四月初八佛诞日这天,在周原腹地美阳的圣家前会面,交流各自的传法经过和布道经验。

【头条】:泰国僧人在四川接受百岁长老“摸顶”礼(组图)

【观点】:陈红兵:佛教讨论俗谛的目的是为顺应世俗

【两岸】:华人佛教独家对话星云大师:两岸佛教交流及人间佛教

【觉悟】:用最便捷的修行法体会“生”是苦便离

【影音】:学诚法师:苦乐人生第十二讲

【图片】:图说释迦本生传(上)

【朝圣】:日游两寺思万千 千年古刹盼重光

【众生】:倾心藏香传承的阿贡活佛

【一日禅】:微笑竟能为自己带来逍遥与自在

【素食】:方便面的五种做法 生活可以将就也可讲究

【禅茶一味】:佛茶修习 澡雪精神静为本

【心灵物语】:怎样娶到比尔?盖茨的女儿

【慈善】:天津佛慈基金会向困难家庭捐款20万元

【佛艺】:不同特色的佛教服装文化(上)

【佛教常识】:修行是否应做到绝情、绝法、绝交?

【法讯】:厦门南普陀寺举行庚寅年冬季禅七起七仪式

【书店】:镇宅之宝 辟邪圣品《金刚经》精装版

【读书连载】:舍利:穿透岁月的雄塔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岳南 商成勇 编辑:崔越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