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彩五台山”受到海内外响应 百余楹联榜上有名
2010年12月23日 10:20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2月22日,中国佛教圣地五台山22日传出消息称,山西举办翼彩五台山大型文化活动评审今日尘埃落定。经历时3个月征集,多位资深古典文学专家、诗词专家、楹联专家及佛学专家对参加应征的3万多幅楹联作品评审,其中134件作品榜上有名。

五台山的楹联、匾额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由于年代久远,以及战火焚毁,动乱流离,此间古楹联毁坏严重。为更好地完善和提升世界遗产地五台山的文化形象,由山西省文物局等部门今秋举办 “翼彩五台山”大型文化活动。此活动得到中国国内及海外楹联文化喜爱者的关注,共收到应征楹联稿件34036副,应征作者遍及中国32个省、市、自治区和东南亚地区多个国家。

有学者介绍,中国传统楹联是最高的文学形式之一。门前一幅幅楹联浓缩着的中华传统文化之精粹,更是一个地方的“门脸”。堂室外楹联,短短几字,聊聊数语,描绘出一处景点深邃的意境与内涵。千百年来,寺院楹联成为五台山文化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此活动评委、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尚永亮认为:“这样的活动,实际上是对五台山佛教这种文化的一种宣扬,同时也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弘扬。因为楹联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一种非常有代表性的形式,通过评选,达到凝聚人心、凝聚文化、凸显五台山佛教圣地文化色彩的目的。”

据了解,大赛组委会将特邀著名书法家组成“翼彩五台山”大型文化活动书法创作委员会进行书写,聘请全国一流的工艺大师制作楹联,将于来年春日挂联。

之后,五台山的显通寺、菩萨顶、塔院寺等31座寺院265处位置增添一批艺术精湛、书法上乘,可流传后世的楹联和匾额。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邢彦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