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游两寺思万千 千年古刹盼重光
2010年12月23日 09:51《法音》 】 【打印共有评论0

乐山大佛,山是一尊佛 佛是一座山

到乐山的游人没有不参观举世闻名的乐山大佛的,何况我所的宾馆朝夕与大佛隔江相对,更盼望能早日参访大佛寺。

这一天我终于如愿以偿,在乐山市佛教协会工作人员陪同下,我们有幸去瞻仰大佛。大佛寺里游客熙熙攘攘,地上痰迹脏纸随处可见,却没有见到一个清洁工人在打扫,也无人维持秩序。院子里的脏纸多与小卖部出售各种冷饮有关,猛然抬头,只见小卖部的楼上赫然挂着《藏经楼》的匾额。大殿里佛像也还庄严,佛像旁挂着“不许攀登佛像拍照”的牌子,旁边却又有一只高凳,专供游人爬上去。负责为游客拍照的是个有营业执照的个体户,可见寺庙管理部门是许可的。殿内一尊巨大的弥勒菩萨坐像,腹部已被游人摸得发黑。看到这一切,真令人痛心,经过询问,才知道寺内没有一个僧人,解放后该寺先后为荣军学校和乐山大学借用,1972年由乐山文化馆接管,现由文管所管理。

修复一新的乐山凌云寺

大佛寺本名是“凌云寺”,因乐山大佛而得名。大佛高72米,雄伟高大,端庄肃穆,游人站在佛像下,自己的渺小,佛陀的高大成为鲜明的对比。我们为祖先留下这样的精神和艺术财富而骄傲。听陪同参观的人介绍,很多外宾到这里来过,泰籍华人、泰华报人公益基金会主席陈世贤先生也曾来游览,他看到地上有很多玻璃碎片,原来是几个青年人用空酒瓶掷佛像造成的。

与大佛寺近在咫尺的乌尤寺却是另一番景象,全山林木葱茏,一派生机,据说都是由乌尤寺管理的。从山下到山上,石阶清扫得干干净净,寺内游人不少,但秩序井然,无大声喧哗嬉笑者,幽雅、宁静的气氛,使人有“禅房花木深”的感受。大殿内佛像庄严,香烟缭绕,梵音悠扬,宗教气氛很浓。听说,这是佛教界人士公认的全四川省管理得最好的寺庙之一,如果陈世贤先生看到这些,会感到欣慰的。

千年古刹乌尤寺

乌尤寺方丈遍能法师精通佛学,擅长书法,古代诗词功底很深,现已八十四岁,自1939年起就任乌尤寺方丈,已将近五十年了。五十年的风风雨雨,他都坚持下来了,对寺内一草一木都充满感情。寺内道风好,二十余名僧人在这里过着严格的宗教生活。寺内名人题辞甚多,亭、碑及各种手迹均得到应有的保护。这不但反映出遍能法师的高深的学识与修养,同时从另一侧面也说明,寺庙还是交给僧人管理好。遗憾的是乌尤寺不少文物在“文革”中被抄走或被久借不归,且多为一、二级文物。

游了两所寺庙,感受很多,但是最主要的,是大佛寺什么时候才能成为以“佛”为主的寺庙呢?

但好在2010年11月21日,凌云古刹得以重光,照观法师荣膺凌云寺方丈、乌尤寺晋院。修复一新的凌云、乌尤千年古刹再现鼎盛荣光。

祈和谐盛世  续凌云宗风

——乐山凌云寺重光暨照观法师荣膺凌云寺方丈、乌尤寺晋院升座法会

【头条】:泰国僧人在四川接受百岁长老“摸顶”礼(组图)

【观点】:陈红兵:佛教讨论俗谛的目的是为顺应世俗

【两岸】:华人佛教独家对话星云大师:两岸佛教交流及人间佛教

【觉悟】:用最便捷的修行法体会“生”是苦便离

【影音】:学诚法师:苦乐人生第十二讲

【图片】:图说释迦本生传(上)

【朝圣】:日游两寺思万千 千年古刹盼重光

【众生】:倾心藏香传承的阿贡活佛

【一日禅】:微笑竟能为自己带来逍遥与自在

【素食】:方便面的五种做法 生活可以将就也可讲究

【禅茶一味】:佛茶修习 澡雪精神静为本

【心灵物语】:怎样娶到比尔?盖茨的女儿

【慈善】:天津佛慈基金会向困难家庭捐款20万元

【佛艺】:不同特色的佛教服装文化(上)

【佛教常识】:修行是否应做到绝情、绝法、绝交?

【法讯】:厦门南普陀寺举行庚寅年冬季禅七起七仪式

【书店】:镇宅之宝 辟邪圣品《金刚经》精装版

【读书连载】:舍利:穿透岁月的雄塔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德全 编辑:赵华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