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净土宗发源地:古今名刹玄中寺

2010年10月14日 09:47
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玄中寺山门

玄中寺位于山西交城县西北10公里的石壁山上,是净土宗的发源地之一,1983年被国务院列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玄中寺始创于北魏延兴二年(472年),建成于承明元年(1476年)。因此地层峦叠嶂,山形如壁,故又名石壁寺。

北魏时期,弘扬净土宗的高僧县鸾曾住玄中寺传播净土教义,使玄中寺逐渐闻名于世。隋末唐初名僧道绰主持玄中寺,寺庙再度兴盛。高僧道绰(562一645年),在玄中寺圆寂。道绰之后,继承和弘扬净土宗的名僧是善导。后日本遣唐僧把净土宗带回日本,现日本净土宗尊善导为净土宗创始人。

宋朝时,玄中寺成为律宗道场,元太宗窝阔台十年(1238年),重兴寺院。明朝永乐、嘉靖和清朝乾隆、嘉庆年间,玄中寺随封建王朝兴盛而兴盛,寺庙多次得到重修和扩建。至清朝同治、光绪年间,随着清王朝的没落,玄中寺也沦为废墟,僧众四散,文物流失。

俯瞰玄中寺

1954年起,政府对整个寺院进行了大规模的修缮。重建了大雄宝殿、七佛殿、千佛殿和祖师堂等殿堂,重修了天王殿、山门、钟鼓楼、碑廊、东峰白塔等建筑。近些年来,玄中寺作为宗教活动场所对外开放,住持明达法师带领僧人管理寺庙,进行了整修,使寺貌为之一新,吸引了国内外众多的佛教信徒和游人前来朝拜、游览。

玄中寺的原存建筑,除建于明历三十三年(1605年)的天王殿和明代的牌楼门外,其余都已毁弃。现存者均为清代或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重建。玄中寺中抽线上由南到北依次分布着天王殿、大雄宝殿、七佛殿和千佛殿等殿堂,从低到高,错落有致,与山势融为一体。

玄中寺还保存着历代石刻造像、碑记40多件。这些文物不仅是研究中国佛教史的重要资料,也对研究当时的社会经济、文化具有参考价值。其中北魏延昌四年(515年)造像和北齐河清三年(564年)四面千佛造像,是寺中最古的两件文物,是研究玄中寺早期历史的重要材料。

在七佛殿两侧建有碑廊,陈列着历代碑刻21通。其中有一块罕见的八思巴文圣旨碑,刻于元至元八年(1271年),正面是八思巴文,阴面是汉字正书。此外还有唐长庆三年(823年)的《特赐寺庄山林地土四至记》碑,记载了玄中寺创建始末和特赐田庄的情况。1954年,玄中寺千佛殿废墟中出土了宋朝鎏金铁佛两尊,是研究宋代铸造工艺的重要文物。

掩映在交城石壁山翠绿丛中的玄中寺,晴空万里,彩绘一新,佛旗招展,鲜花盛开,迎来八方宾客。

探寻中国佛教祖庭:我国佛教发源地——白马寺

探寻中国佛教祖庭:净土宗祖庭——庐山东林寺

探寻中国佛教祖庭:禅宗祖庭--嵩山少林寺

探寻中国佛教祖庭:律宗祖庭——终南净业寺

探寻中国佛教祖庭:天台宗祖庭——天台山国清寺

探寻中国佛教祖庭:慈恩宗祖庭——长安大慈恩寺

探寻中国佛教祖庭:华严宗祖庭——长安华严寺

探寻中国佛教祖庭:密宗祖庭——西安大兴善寺

探寻中国佛教祖庭:三论宗祖庭——绍兴嘉祥寺

【头条】:彭州三昧禅林隆重举行广成法师荣膺方丈升座庆典法会

【观点】:田青:佛教仪轨音乐的兴盛仍闻名于世

【两岸】:华人佛教独家对话星云大师:两岸佛教交流及人间佛教

【觉悟】:成长的足迹 世间事要自己担当人生不能代替

【影音】:明奘法师讲金刚经第三讲

【图片】:共沾法喜:升座法会现场

【朝圣】:净土宗发源地:古今名刹玄中寺

【众生】:李心洁:无欲无求才是幸福

【一日禅】:开开心心过一生 自自在在活到老

【素食】:怎样让“吃饭补铁”更有效 素食者要补充含维生素

【禅茶一味】:石蕴玉 水含珠 茶有禅

【心灵物语】:在脚下多垫些“砖头”

【慈善】: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首度联合赈灾行动在舟曲举行

【佛艺】:独特的文化模式:克什米尔造像艺术

【佛教常识】:如何破“我执”?

【法讯】:2010年第一届终南山古观音禅寺打七报名启示

【书店】:曲肱斋全集——著名藏密行者陈健民一生著、译总集

【读书连载】:开示:信仰有多重要?

[责任编辑:赵华] 标签:净土宗 玄中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