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首度联合赈灾行动在舟曲举行
2010年10月14日 10:46凤凰网华人佛教频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舟曲联合赈灾行动在舟曲县第一初级中学举行现场

(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北京仁爱慈善会)

将捐助送给学校的受灾严重的老师和同学

(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北京仁爱慈善会)

物资发放仪式结束后,志愿者们在第一初级中学的操场上合影。

(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北京仁爱慈善会)

小姑娘穿上我们发放的衣服,非常开心。

(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北京仁爱慈善会)

2010年10月13日,“爱在深秋,同舟共济”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丹东·舟曲·玉树联合赈灾行动在舟曲县第一初级中学举行。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月圆村、北街村、东街村、923林场、沙川新区和西街的402户重灾户每人领到了一千二百多元的过冬物资。坚持物资与受灾民众一一对应,发放到人的原则是本次活动的基本要求。

活动由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作为主办单位发起。由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万通公益基金会、华民慈善基金会、上海增爱基金会、凯风公益基金会、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北京华夏人慈善基金会等机构共同支持,由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北京华夏人慈善基金会主导执行。

甘肃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职业技能培训处处长苗毅民、舟曲县副县长姜鸿荣、县民政局副局长王宏林、县团委书记李小军、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秘书长林启泰、中科院心理所王文忠教授出席了物资发放仪式。部分村民代表前来领取过冬物资。记者看到,在每个包装袋外面都清晰地标明受助人的姓名、身高、体重、性别、年龄、鞋码等详细信息。姜副县长随机打开一包物资,详细了解物品情况,每人可以领到的物资包括:波司登羽绒服一件、雪地靴一双、红豆保暖内衣一套、外衣一套、袜子两双,还有帽子、围巾、手套。每个家庭还可以领到一个小药箱,里面有十几种经常用到的感冒药、消炎药和外用药。联合赈灾行动小组把部分物资送到了没有壮劳力的村民家里。

由仁爱慈善基金会、中科院心理所、同心心理援助联盟共同执行,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发起机构支持的圆心曲社会心理服务中心也于今日在舟曲第一初级中学正式挂牌,此后,将为灾民提供社会帮助和心理援助。

据了解,本次发放针对的是受灾严重的村民,他们的家在泥石流灾难中几乎荡然无存。仁爱慈善基金会在舟曲灾难发生后,通过大量的调查走访工作,采集到灾民的一手资料,为本次活动提供了基本方案和建议。

根据每次赈灾的经验,外来流动人口和重灾户在灾后前期总是领取物资最少的群体,同时由于大量的救灾物资普遍不能度身定做,以及不能关注到实用性等细节,仁爱慈善基金会9月5日向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所有主办成员发起向舟曲重灾户联合捐赠活动的倡议,并逐步扩展到丹东虎山和玉树,得到论坛其他12家主办方的积极响应。

从汶川到玉树,再到舟曲,民间慈善组织参与灾难援助如何定位以及如何凝聚力量真正成为政府主流救灾体系的有效补充,一直是各个非公募基金会在摸索和尝试的重要课题。仁爱慈善提出在“救难、救急、救助、救济”四个阶段,民间慈善组织要做政府救助体系的补充者,配合政府针对体质外流动人口和特困人群查缺补漏;做民间慈善力量的协调者,配合当地和外来的NGO组织协同工作;做受灾民众的陪伴和服务者,成为灾民可以信任和沟通的社会工作者,协助灾民完成心理重建和家庭关系重建。这一观点得到各方的认同。

作为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成员联合救助灾情平台的首创先举,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将为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成员联合赈灾长效机制的建立奠定良好基础。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 编辑:张领栓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