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赛巴寺:通天河畔的通天驿站(下)

2011年03月11日 09:17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小翠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赛巴村落

从转经廊走出来,重新看到柔和的阳光和嘻闹的村童,真有种过来人的轻松和欢喜。

赛巴寺也在结夏修行,但没有女士禁行的告示。于是我们放心大胆地一路前行。山上山下游走一圈后,才发现所有的殿堂都没开门。正一筹莫展之际,一个僧人从天而降,而且会说汉话。老秦的独家套瓷秘诀又建奇功,一阵不动声色地神侃后,僧人把我们带到了赛巴寺小活佛索南仁青的居所。

年仅15岁的小活佛是个团结族(汉族父亲,藏族母亲),出生在四川石渠的索南仁青7岁时离开家乡入住赛巴寺。小活佛很有“佛”相,身材健硕而柔和,大眼阔唇,巨大的耳朵不同寻常地垂在肩上。对我们的到来,少年活佛十分开心,有时会表现出动人的孩子气。但多数时候,他寡言而深沉,似乎不知如何应对我们的提问。后来干脆对有关赛巴寺的问题一律报以憨笑,并附之:我不知道,你们问大活佛吧。

索南仁青所说的大活佛就是赛巴寺第十四世活佛仁钦才让.阿旺根嘎.西洒根赛。现年56岁的仁钦才让活佛在玉树州颇具知名度。他不仅有宗教家的理想和献身精神,而且有战略家的眼光和实干家的斗志。80年代初他为方便信教群众,当然也为寺院的长远发展,将赛巴寺从山顶搬迁至山脚。在近20年的时间里,他带领当地百姓植树造林,还从其他农区引进柳树、苹果、沙棘、梨树等树种,使今天的赛巴寺完全被绿色所包围。另外,他十分热衷解决群众乘车、购物、看病、看电视等困难,他开展救济贫困户和贫困僧侣等活动,他建经堂、办商店,还很时尚地办了一个收门票的展厅,主要展示古代绝迹动物的标本和传为格萨尔使用过的神箭等宝贝。

赛巴寺索南仁青活佛

也许仁钦才让活佛的形象缺少一些神格化的诱惑,但他人民公仆般的风采更具震撼。虽然活佛多数时间住在结古镇使我们此行无缘相见,但从索南仁青谈及大活佛时的尊崇和依恋的表情中,我们已经充分感受到了仁钦才让活佛不同凡响的人格魅力。

小活佛吩咐侍者打开大经堂让我们礼拜,厚重的红漆大门发出低沉的隆隆声。大殿里十分幽暗,数盏长明的酥油灯在塑像前的供桌上萤萤地跳动。大殿正面是21米高的莲花生塑像,大师特有的胡子生动的弯曲着,夸张的眼睛目视着远方,巨大的莲座使人显得愈发渺小。可能由于光线问题,室内的一切都有些模模糊糊,只有莲花生塑像两旁的侍女塑像十分清晰,她们身着色彩艳丽的藏装和印度装,娇小的体态与高大的主尊形成强烈的对比。给我们解说的僧人不知如何用汉语描述她们的身份,从她们过于世俗化的装扮上,我们也无法断定她们是护法神还是普通的侍女。

在赛巴寺历史上,关于护法女神的传说很多,最著名而且赛巴寺独有的女神名叫多杰昂卓。相传,多杰昂卓也是莲花生大师的五百护法之一,很久以前,受大师的派遣,多杰昂卓到唐隆一代传法,但她来到尘世后竟忘记了自己的使命,干了许多坏事,后来被老百姓扣在锅里,从松沙山山顶抛了下来,扣着的锅顺山滚到了赛巴寺附近,贡嘎仁钦活佛救了她,并让她做了赛巴寺的护法。可多杰昂卓非人非鬼,救她的那日必须留下她的形象,匆忙中,人们找了个喂狗的槽子就雕刻起来。第二天,人们只刻出了她的头及上半身,第三天正要继续雕刻时,女神说:不要刻了,很疼。于是,未完成的护法女神的雕像一直供奉在寺院的护法神位上,在后来的岁月里,女神十分尽责,一直忠实地守护着赛巴寺。

多杰昂卓女神的传说充满了对生命的拯救和肯定,在不可逆转的再生中,女神牺牲了部分肢体,却获得了完整的高尚神格。在通天河畔出现这样的传说决非偶然,因为在通往天国的道路上,任何人都必须经历痛苦的毁灭才能抵达永生的彼岸,这不仅是传说中幻化的理想,也是人生实践中真实的感受。

当我们准备离开赛巴寺时,小活佛气喘吁吁地追赶而来,手中高举着送给我们的甘露丸(一种经过无上加持的具有藏药成分的面制丸粒,可口服)。他说那是他亲手制作并特别加持过的,每人两包。当老秦暗示两位司机师傅是穆斯林时,小活佛虽然有些犹豫,但还是坚持送给他们。也许他认为在通往天界的路上,信仰形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选择了相同的未来。

朝圣小贴士:

交通:赛巴寺北距歇武寺30公里,南距结古镇30公里,此段214国道全程黑色路面。从三江源纪念碑往东的7公里全部是土路,其中几公里临江行走,雨雪天十分危险。

景点:

1、通天河大桥:是长江自源头数起的第三座大桥(第一座在青藏公路的沱沱河上,第二座在治多县境内),离桥不远的大石堆据说是当年唐僧取经过通天河时的晒经台,而山上就是高老庄。

2、三江源纪念碑:通天河大桥桥头的高地上,树立着江泽民亲笔题写碑名的“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纪念碑。保护区自2000年8月挂牌成立。所谓的三江源就是指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源头地区,总面积31.6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000多米,是目前我国面积最大、世界最高海拔地区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的自然保护区,也是我国海拔最高的天然湿地和三江生态系统最敏感的地区。

3、赛巴寺:现有活佛2人,寺僧40多人。1984年12月26日批准开放。全年举行较大的经事活动有“智曲”会,藏历三月十三日至十九日;“真却”会,藏历四月二十二日至五月六日;“麻尼布智”会,藏历十一月十三日至十九日;“格夺”会,藏历十二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九日。

青海朝佛之旅:通天河畔的通天驿站赛巴寺(上)

【头条】 中国佛教协会抵达尼泊尔 印顺将出任中华寺方丈 

【一日禅】 用一颗欢喜的心来对待生活 

【观点】 夏金华:佛教是人类倡导妇女解放的先驱者 

【禅茶一味】 茶心即佛心 诗意即禅意

【心灵物语】 不做杂草,只做绽放的百合

【图片】 福禄寿喜五佛母

【朝圣】 朝海朝佛之旅:赛巴寺:通天河畔的通天驿站(下) 

【觉悟】 领略真快乐 不被物质的假快乐所迷

【素食】 当心七种水果吃法最损健康

【常识】 佛像是不是一定要开光才灵验?

【书店】 众香之首礼佛佳品

【慈善】 江苏省淮安市成立首个宗教慈善组织

【佛艺】 龟兹乐舞初探:森木塞姆石窟

【众生】 乔布斯:向死而生,追随内心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赵华] 标签:赛巴寺 通天河 青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