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华亭寺:云南禅宗第一祖师玄峰结茅修行地

2011年02月21日 09:51
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作者:延年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华亭寺位于昆明湖畔之华亭山,云南省著名古刹。1983年被国务院确定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

西山是昆明最壮观俊秀的一座青山。西山上名胜古迹众多,除华亭寺外,还有太华寺、聂耳墓、三清阁和龙门等,加之山上森林无际,溪流潺潺,景色十分优美。

昆明华亭寺一角(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华亭寺,宋代时是大理国鄯阐侯高智升的别墅。元朝延祐七年(1320年),玄峰禅师在这里结茅修行。至治三年(1323年),募款修建大殿,取名圆觉寺。玄峰又称元峰、铁锋或玄通,是雄辩法师的弟子,他住持圆觉寺期间,一面讲经弘法,一面扩建殿宇,并请来佛经,使华亭寺成为昆明除筇竹寺以外的另一个佛教传播中心。

明朝景泰四年(1453年)重修,称“大圆觉寺”。清康熙二十六年(1687年),由云贵总督王继文主持再次重修。1920年,虚云法师任这里的住持,大兴土木,主持扩建,形成今天的格局和规模,改称“靖国云栖禅寺”,传说大殿上梁时有群鹤翔集,诧为华亭仙翮,又称华享寺。

华亭寺金装南海观音(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政府十分注意维修和保护华亭寺的建筑和文物。交佛教团体管理使用后,僧人们以庙为家,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将寺庙修缮一新。

华亭寺殿宇巍峨,庭院宽敞,规模宏大。主要建筑有钟楼、天王殿、大雄宝殿、禅房、客堂等组成,布局严整。

天王殿内供奉着弥勒、韦驮及四大天王塑像,殿中有明朝状元杨慎(1488一1559年)所写的一副楹联。过天王殿,是禅房、客堂组成的庭院。禅房庭院里,有玉兰、红梅以及雪狮、鹤顶、红玛瑙等名贵茶花,真正是禅房花木深,还有不少书画和楹联。

大雄宝殿内供有三尊三世佛像,两壁塑有五百罗汉像,各具神态,塑工精良。殿内香火缭绕,佛灯常明,气氛肃穆;是信徒朝拜进香的主要场所。华亭寺作为佛教活动场所开放以来,前来参观、朝拜的国内外来宾逐年增多,也促进了西山旅游业的发展。

华亭寺自建寺以来,历代高僧大德辈出,主要的有:

元代:

玄峰:又号“玄通”,筇竹寺雄辩法师高足,华亭寺开山祖师。

清代:

岩栖:又号“昌云”、“庆有”,昆明丁氏子,道光、咸丰年间任本寺方丈,系著名诗僧,与云贵总督林则徐,云南学政吴存义为诗友。现藏经楼左厢上尚嵌有林、吴赠岩栖诗碑。

月谷:(?——1896)又号“续亮”、“清光”富民刘氏子,岩栖弟子,同治、光绪年间接岩栖法师住持本寺。

民国时期:

虚云(1840——1959)法号“德清”、“古岩”、“演彻”,湖南湘乡肖氏子,从1919年至1928年任本寺方丈10年,中兴丛林,功德卓著,1930年离滇赴闽。民国二年(1913年)曾与莲洲实有共同发起成立了云南第一个佛教组织——中华佛教总会云南支部。1953年任中国佛教协会首届名誉会长。

定安(1887——1950)法号“湛一”,昆明全氏子,二十年代任杭州弥陀寺方丈,虚云老和尚离滇后,应邀接虚公法席,任本寺方丈,直到解放前夕。曾担任云南佛教会理事长。

解放后:

修园(?——1959)法号“贞训”,云南省南华县人,虚云老和尚弟子,1950——1956年任本寺方丈。

开起(1917——1993),河北省石家庄井陉县人,1936年在玉皇庙礼上生下科老和尚座下剃度出家。1966年至华亭寺,1980年起任本寺副监院、监院。1990年7月至江西云居山真如寺一诚法师处接法卷,为沩仰宗第十一代弟子,同年12月升座任本寺方丈。曾担任省佛协常务理事、昆明市佛协副会长。

华亭寺现任方丈是心明法师,法号“大顯”。昆明市五华区人,1992年接开起大和尚法卷,为沩仰宗第十二代弟子。1993年任本寺副监院,1995年任监院,1998年升座任本寺方丈,并担任云南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昆明市佛教协会会长。

首页摘要:

华亭寺,宋代时是大理国鄯阐侯高智升的别墅。元朝玄峰禅师在这里结茅修行,玄峰一面讲经弘法,一面扩建殿宇,并请来佛经,使华亭寺成为昆明除筇竹寺以外的另一个佛教传播中心。

二级页面摘要:

西山是昆明最壮观俊秀的一座青山。名胜古迹众多,除华亭寺外,还有太华寺等,加之山上森林无际,溪流潺潺,景色十分优美。

【头条】:佛教商业化引发围观 网友惊呼红尘滚滚已涌到寺院山门

【佛艺】 佛经版画:中国雕版艺术的一朵奇葩(上)

【一日禅】:给怒气加一个减压阀 让气舒散 让心舒畅

【常识】:信仰佛教的一个重要条件

【书店】:极品18毫米海南沉香手珠

【心灵物语】:盯住目标,走出人生的直线

【禅茶】:禅于悟,茶于雅,雅俗同归

【观点】 李玉玲:佛教与商业应当和谐互动

【慈善】:天津佛慈基金会向鹤童老人院献爱心

【素食健康】:海带能抗癌吗?海带有哪些不为人知的营养

【图片】:永不褪色的郭萨寺百年壁画

【朝圣】:昆明华亭寺:云南禅宗第一祖师玄峰结茅修行地

【觉悟】:在末法时代《楞严经》难道是伪经吗

【两岸】:北京京剧院一行参访台湾佛光山 星云大师勉励弘扬京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保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