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三大名山:不如金山去 清风半帆耳
2010年09月02日 09:39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金山位于市区西北约2公里,海拔43.7米,占地面积10公顷。金山原是屹立在长江中的一个岛屿,唐朝张祜的诗句“树影中流见,钟声两岸闻”就是当年金山的写照。由于沧桑变迁,长江改道,至光绪年间金山逐渐与南岸相连。当年东坡居士笔下“不如金山去,清风半帆耳”的水上风光演变成了陆上胜境。“骑驴上金山”风行一时,成为民末清初朝山观光者的一种奇妙享受。清康熙帝于1687年秋登临金山,因观其上接苍冥,下连洪流,江天一色,故赐名“江天禅寺”并沿袭至今。

金山风景区建筑风格独特,殿宇厅堂,亭台楼阁,全部依山而建,加之慈寿塔突兀拔起于金山之巅,故以“金山寺裹山,见寺,见塔,不见山”的风貌而蜚声海内外。整个金山风景区计有30余处景点和古迹,而每一处都有一段动人的神话和传说。如白娘子水漫金山寺,梁红玉击鼓抗金兵,岳飞金山寺详梦等等,令人回味无穷。

江天禅寺

江苏镇江金山寺(江天禅寺) 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江天禅寺始建于东晋元帝大兴年间(约320),原名“泽心寺”、“金山寺”,是我国汉传佛教禅宗四大名寺之首刹。江天禅寺自古便享誉中外。梁天监四年(505)梁武帝亲自在这里主持创建了汉传佛教著名大型法会“水陆法会”,深受海内外佛教徒景仰。江天禅寺鼎盛时期常住僧人三千有余,海外信徒也纷纷来此参学佛法、研经论典。日本真言宗创始人空海大师及著名画僧雪舟大师都曾在这里学习和生活。

进入山门是天王殿,这是一座单檐歇山的宫殿式建筑,当中供着笑口常开的弥勒佛,两侧是四大天王,亦称四大金刚。天王殿后是重檐歇山巍峨壮观的大雄宝殿。气势恢宏而庄重,工笔彩绘但却艳而不俗。窗格一反檐柱结构而是安装在步柱。大殿的前后壁镶有六扇檀香木雕圆窗,山水人物栩栩如生,讲述着与金山寺有关的历史人物故事。值得一提的是大殿的四面卷棚——因为即使像故宫太和殿那样遐迩闻名的建筑也只有前后卷棚而已——五十六尊罗汉分别高居于卷棚之上俯视着南来北往的香客游人,形成了它的独特风格,整个大殿显得不同凡响。

从大殿后侧登山进入夕照阁,阁内保存着7 块乾隆御碑,由夕照阁上行至观音阁,内有四宝室,陈列着金山的镇山四宝--周鼎、诸葛铜鼓、东坡玉带和明文徵明绘金山图。

观音阁南与妙高台、楞伽台,北与慈寿塔、法海洞椽接栋连,碧映丹辉。由楞伽台循级北登,可至金山的顶峰留云亭,亭内有康熙帝御笔"江天一览"石碑,故此亭亦称江天一览亭。留云亭西北,有纪念南宋民族英雄岳飞的七峰亭,在此亭之北的金鳌山下有一个古仙人洞,这是道教的遗迹。

由观音阁往北,可登慈寿塔,此塔初建于齐梁,距今已1400余年。金山过去曾有双塔,已废,现存此塔系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重建。塔身为木结构,七级,有梯可上下,每层均围以走廊和护栏。

江苏镇江金山寺慈寿塔(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从慈寿塔往北至法海洞,这是金山寺开山祖师裴头陀--法海禅师的苦修之处,洞中供有法海塑像。在法海洞北、玉带桥旁有一白龙洞,根据神话传说,洞中塑有白娘娘和小青的石像。

沿白龙洞向右上行不远至朝阳洞,此洞又名日照岩。洞顶的悬岩上镌有“日照岩”三字。每当日出之际,这一带石壁迎着朝阳金光四射,水天尽赤,蔚为奇观,是金山观日出的最佳去处。岩壁上所刻“朝阳洞”三个大字系明代滕谧所书。

金山寺西500 米处有中泠泉,被唐代刘伯绉评为天下第一,石栏的南壁上刻着清末状元、镇江知府王仁堪写的“天下第一泉”五字。

历代文人雅士对中泠泉颇为向往,所留名诗佳作甚多。

门票

镇江金山寺门票:50元/人

【头条】:玉树千年东仓《大藏经》震后搬入珍藏馆 曾被埋地下

【观点】:余丰慧:台湾无寺庙收费是对古迹管理的警示

【两岸】:华人佛教独家对话星云大师:两岸佛教交流及人间佛教

【觉悟】:你的呼吸是梵唱 脉博跳动是钟鼓 身体就是庙宇

【影音】:明奘法师讲金刚经第二讲

【图片】:哲蚌寺晒大佛

【朝圣】:镇江佛教三大名山——金山崖禅寺

【众生】:班禅画师尼玛泽仁:用唐卡艺术展现西藏今昔

【一日禅】:不管面对什么外境在自己身上找原因

【素食】:菊花精美的观赏价值和药食兼优具有良好的保健功效

【禅茶一味】:老舍:喝茶是一门艺术

【心灵物语】:开在街路深处的洗车房

【慈善】:重庆市华岩文教基金会到敬老院探望老人

【佛艺】:辽金经幢之美

【佛教常识】:什么是“无我”?

【法讯】:山西洪洞广济寺9月将降重举行首届水陆法会

【书店】:星月菩提佛珠——最受推崇的佛珠品类之一

【读书连载】:感情:如何处理情爱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保华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