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玛泽仁:用唐卡展现西藏
2010年08月30日 09:11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愿以画笔,结合藏民族传统唐卡和现代艺术发展,展现一个真实而美好的今日西藏。”四川省文史馆副馆长、班禅画师尼玛泽仁2010年8月19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这样说道。

尼玛泽仁唐卡作品:千手观音(资料图)

尼玛泽仁是十世班禅大师生前亲授的画师。随中国藏学家代表团正在智利进行访问的尼玛泽仁,以亲手绘制的精美画作,向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普通民众展示藏民族艺术新发展,并以画为史,讲解活佛转世制度等藏传佛教知识,解答人们对藏民族宗教、文化艺术方面的疑问。他的作品令当地观众啧啧称叹,其讲解让许多因受误导而对西藏认识偏颇的人茅塞顿开。

尼玛泽仁表示,长期以来,达赖集团在海外对西藏歪曲宣传,对中央政府扶持下的西藏发展任意诋毁,诬称“西藏文化传统正遭到毁灭”。而事实完全相反,作为一个藏族文化人,他可以肯定地说,半个世纪以来,藏族文化得到了最好保护和发展。

拥有1300年历史的唐卡绘画是一种用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宗教卷轴画形式,是藏民族特色绘画艺术。这种艺术从诞生以来一直作为宗教供奉品和附庸,具有同宗教息息相关的独特审美和艺术表现形式。尼玛泽仁在继承唐卡艺术传统基础上,融合中国传统技法和西方现代绘画技巧,创造出既传统又创新、既富有藏民族特色又极具国际感染力的艺术风格。他说,这也是西藏艺术得到有效保护和发展的例证。

“我出生于一个藏族家庭,从小就酷爱绘画,政府将我保送至内地最好的美术学院,在那里我学习掌握了中国传统绘画技法和西方技巧,将更多文化元素融入发展本土绘画艺术中。”尼玛泽仁说,多亏政府的少数民族文化保护政策,许多少数民族青年才俊得以获得深造机会,将现代和外来元素同本民族文化结合,在保护继承的基础上让传统更好地发展、进化。

在尼玛泽仁妙笔下,唐卡艺术融合中西方技巧,其作品不仅局限于宗教主题,更讴歌藏民族同中华民族其他成员融为一体的美好历史,描绘藏族人民丰富多彩的今日生活,也记载了班禅转世等历史瞬间,内容更加丰富,将真实西藏展现于全世界面前。

此前在访问墨西哥坎昆时,尼玛泽仁曾同当地玛雅人进行交流。玛雅文化是拉丁美洲同印加文化和阿兹台克文化并称的三大古文明之一,而今却只能沉睡于博物馆一隅,供人畅想往昔的辉煌 墨西哥的玛雅人后裔对尼玛泽仁画作评价说,人们从中看到的是活生生的文化,是正在进行中的艺术发展,具有强大生命力。而玛雅文明却因没有得到很好继承和发展,仅存在于旅游纪念品图案中。尼玛泽仁说,这应当感谢政府为西藏文化保护、传承制定的特殊政策,也来自藏族文化人对本土文化的珍视与发展。

“这些年来,我走遍了五大洲,在世界各国举行画展,展示藏民族文化对传统的传承与发展。”尼玛泽仁说,他愿以画笔描绘出美好今日西藏,让全世界了解藏民族文化历时数千载至今仍丰沛的生机与活力。(文:栾翔)
 

【头条】:中泰建交35周年 泰政府至普陀山捐建“自在亭”

【观点】:魏德东:废除寺庙收费制度,是时候了

【两岸】:华人佛教独家对话星云大师:两岸佛教交流及人间佛教

【觉悟】烦恼中跳脱出来 平静才是真正的解脱

【影音】:明焋法师讲金刚经第一讲

【图片】:阿里转山记(下)

【朝圣】岫云龙泉:宝珠峰潭柘寺

【众生】:班禅画师尼玛泽仁:用唐卡艺术展现西藏今昔

【一日禅】:珍惜身边的一切 机会在最不起眼的地方

【素食】:蔬菜的营养究竟在哪里?多品种、多颜色确保营养均衡

【禅茶一味】:欧阳修品茗赋诗 精于茶道

【心灵物语】:·从出丑到出色的转变

【慈善】:甘肃武威海藏寺再次为舟曲泥石流灾区募捐善款

【佛艺】:具有独特风格的印度佛教造像

【佛教常识】:佛教的水陆法会是怎么一回事

【法讯】:文殊院举行千亿圣号大念诵回向法会为舟曲遇难同胞回向

【书店】:极品黑檀持珠——色泽纯正 做工细腻

【读书连载】:开示:幸福的真谛是什么?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栾翔 编辑:梁莉娜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