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一叶:烦恼中跳脱出来 平静才是真正的解脱
2010年08月30日 09:22《禅》刊2009年第六期 】 【打印共有评论0

图片来源:资料图

你总是抱怨:为什么人生有这么多的不如意,人家生活得那么好,我却这么悲惨?我拥有这么多,怎么还是不开心?开心的事越来越少,郁闷的事越来越多……

你是否发现,你实现梦想后所得到的快乐,往往是那么短暂。你是否试过停下追逐或者逃跑的脚步,让自己静下来,看看问题出在哪里,思考一下生命的意义。

这时,你是否发现你追逐的只是心里的感觉?而心里的感觉是那么多变,那么无常,无论你怎么努力想保持某种感觉都是不可能的。你是否发现你的欲望一山更比一山高?

感觉的不确定就是佛陀所阐述的“无常”;感觉就是祖师们所说的“幻”。感觉是最不可靠的,如果你追逐它,就会产生“苦”。因此,追逐感觉,或想保持一种感觉才是“苦”产生的根源。你要知道感觉不是你,你也不是感觉。

从感觉的起伏中跳脱出来,才是真正的平静,才是真正的解脱。心就是在不停的分别中运作的,心的特点就是无常的。心的本质就是法界,不是用心去感知世界,而是——心就是法界,法界就是心。

你让一切自然的感觉就好了。不要加进自我的分别妄想,不要划分这个是好的那个是坏的。分别一切法不做分别想。无所住而生其心。单纯的让心自然地分别,只是各种感觉自然地升起。要超越感觉,不要受感觉的控制,尝试着让自己静下来,仔细地观察这颗心。

心包含所有的一切,佛和魔一心中得。佛陀的教诲是去恶行善的,虽然是这样,但如果你想要做到真正的善,必须先要从善和恶中跳脱出来。就像法界不知道什么是垃圾,在法界里没有垃圾,对于法界来说没有多余的、无用的东西,法界是一,你的心也是一。看心,看自己,从文字里跳出来,文字的产生就是为了区别。举个例子,当你看到“大”这个字的时候,总是想象成很大很大。看到了吗?其实是你的惯性思维欺骗了你。其实,大小、对错、好坏、生死、前后等等本来就是不存在的。

什么时候你不和你心里的感知认同,不和你心里的认识认同,你就解脱了。修行就是修心,心路历程,怎么修都是这颗心,只是不再认同了。无所得。不增也不减。

想转苦得乐,想解脱,唯一的道路就是四念处。看书,不如看心,时时刻刻观察自己这颗心,你会发现你被自己的心弄得团团转。

【头条】:中泰建交35周年 泰政府至普陀山捐建“自在亭”

【观点】:魏德东:废除寺庙收费制度,是时候了

【两岸】:华人佛教独家对话星云大师:两岸佛教交流及人间佛教

【觉悟】烦恼中跳脱出来 平静才是真正的解脱

【影音】:明焋法师讲金刚经第一讲

【图片】:阿里转山记(下)

【朝圣】岫云龙泉:宝珠峰潭柘寺

【众生】:班禅画师尼玛泽仁:用唐卡艺术展现西藏今昔

【一日禅】:珍惜身边的一切 机会在最不起眼的地方

【素食】:蔬菜的营养究竟在哪里?多品种、多颜色确保营养均衡

【禅茶一味】:欧阳修品茗赋诗 精于茶道

【心灵物语】:·从出丑到出色的转变

【慈善】:甘肃武威海藏寺再次为舟曲泥石流灾区募捐善款

【佛艺】:具有独特风格的印度佛教造像

【佛教常识】:佛教的水陆法会是怎么一回事

【法讯】:文殊院举行千亿圣号大念诵回向法会为舟曲遇难同胞回向

【书店】:极品黑檀持珠——色泽纯正 做工细腻

【读书连载】:开示:幸福的真谛是什么?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玖航 编辑:邢彦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