岫云龙泉:宝珠峰潭柘寺
2010年08月30日 09:53慧海佛教资源库 】 【打印共有评论0

潭柘寺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东南部、太行山余脉宝珠峰南麓,因山有龙潭和柘树,又名“潭柘山”,因而寺随山名称为“潭柘寺”。2001年6月25日,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潭柘寺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潭柘寺全景(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潭柘寺前身是晋代(265—317年)“嘉福寺”,距今约有1700年历史,而北京城如果从元世祖忽必烈建元大都算起,大约比潭柘寺晚800年。武则天时,寺庙扩建,改名为“龙泉寺”;金代重修后,改名“大万寿寺”。明天顺元年(1457年)恢复旧名“嘉福寺”。清代康熙、乾隆时期,曾进行大规模重修,又改名“岫云寺”。 清代是潭柘寺最为兴盛之时,已经具备今天所见规模,今日寺内建筑,大部分是明清两代遗物。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人民政府把潭柘寺开辟为森林古迹公园,成为了一处游览胜地,1957年10月28日被列为北京市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78年北京市政府拨款对潭柘寺进行了为期两年的大规模整修,于1980年8月1日重新对外开放,并于1997年初经有关部门批准,僧团进驻,恢复为宗教活动场所。

从规模来论,潭柘寺是北京郊区最大寺院。全寺因山而建,殿堂逐步升级而上,参差错落,层层排列,建筑精美,范围宽广,四周有高大围墙环绕。寺院坐北朝南,全寺建筑布局可分为三大部分,主要建筑全都建在南北中轴线上。中轴线最南面是一座巨大木牌坊,形制为三间四柱三楼,顶覆黄琉璃瓦,檐下装饰有斗拱。牌楼前有古松二株,形状奇特,犹如一顶绿色天棚,遮阳蔽日。山门前还有一单孔石拱桥,名叫 “怀远桥”。过桥即为山门,砖石结构,歇山顶,面阔三间,开有券门三座,券脸均为汉白玉石雕花,明间上正中悬匾额,上为康熙御笔“敕建岫云禅寺”。山门迎面为天王殿,面阔三间,绿琉璃歇山顶,檐下装饰有斗拱,大殿内供奉四尊高约三米的巨大彩塑神像。天王殿前两旁为钟楼和鼓楼。

潭柘寺山门(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大雄宝殿是全寺建筑中地位最高的大型建筑。面阔五间,重檐庑殿顶,黄琉璃瓦绿剪边,上下檐均装饰有斗拱。正脊两端各有一巨形碧绿琉璃鸱吻,各系以金光闪闪的鎏金长链。鸱吻是作为镇物出现的,传说为龙生九子之一,属水,克火,以其形象放置于屋脊,可镇免火灾。这种古代饰件现在北京地区是罕见的。大殿内正中供奉佛祖释迦牟尼雕像,神态祥和,背后有背光,背光之上雕饰有大鹏金翅鸟、龙女、狮、象、 羊、火焰纹等。佛像下面是石质须弥座,左右两侧分别立有阿难、迦叶雕像。

大雄宝殿后是三圣殿,殿两侧植有二株巨大而有气势的银杏树。相传为辽代所种,距今已有千年。中路松树特别粗大,高入云霄,还有娑罗树、玉兰树和各种名贵花木、果树等。寺中天王殿的廊子里,还有潭柘寺一宝,它是一条长约一米,重达150公斤石雕大鱼。这鱼远看似铜,击之能发出清脆乐音。

中轴线终点是一座楼阁式建筑,名为“毗卢阁”,面阔七间,山调大脊,山墙的两侧有台阶直通上一层。下层室内有木质漆金菩萨五尊,均带有背光。殿上部为三世座佛,下承六角形须弥座。站在最上层,举目远眺,远处群山如黛,近处全寺尽收眼底。

寺院东部是由庭院式建筑组成的方丈院和清代皇帝行宫,主要建筑有万岁宫、太后宫。东跨院东套间内,有一口大铜锅,锅口直径四米,锅深两米。煮一次粥,用米10担。离竹林不远,有一座方形流杯亭,重檐四角攒尖,绿琉璃筒瓦,黄琉璃宝顶,名为“流杯亭”。亭内巨大的汉白玉石基上,雕琢着弯弯曲曲的蟠龙形象水道,像龙头,又像虎头,当泉水流过时,放下带耳的酒杯(古时叫“羽觞”)浮于水上,任其漂浮,酒杯随水流转,止于某处的人则取而饮之。

寺院西部院落大多由寺院式殿堂组合而成,主要建筑有戒坛和观音殿等。观音殿是全寺最高处,面阔三间,歇山黄琉璃瓦顶,檐下装饰有斗拱,廊下悬挂一块金字横匾,上为乾隆皇帝手书“莲界慈航”。大殿内供奉观音菩萨,敛目合十,隽秀端庄,坐在莲花座上。在观音殿内原保留有妙严公主一块拜砖,元世祖忽必烈女儿妙严公主来此出家,每日来观音殿礼拜,年长日久,脚下砖竟留下了30厘米深脚印。

寺前塔院内有各式灵塔七十余座。塔林中的塔为砖、石结构,平面六角形或圆形,多层密檐式。其建筑年代,辽、金、元、明、清各代均有。在下塔院上方,还有上塔院,分为上、下两层,有藏式砖塔23座。作为潭柘寺名称起源的龙潭,位于寺后面的集云峰上,山上有一座围有栏杆的水池,池中龙泉涓涓不绝,清澈见底,喝一口甘甜清冽。至于寺名中的柘树,是一种罕见的树种,而且浑身是宝。解放后,政府对此采取了有力的保护措施,使这宝贵的树种得以保存下来,作为名寺应景之物,供人们观赏。

地址: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

交 通:前门、阜成门乘游七路可达潭柘寺。坐地铁、921路、336路、959路至苹果园换乘931路公交车,可直达潭柘寺。

开放时间:8:00——18:00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保华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