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食谱:灵山素食进颐养院 老人可吃到营养齐全的美味菜肴 
2010年09月01日 09:19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导语:随着“灵山素食进社区”活动的深入和开展,灵山人意识到活动除了具有提倡人们遵循“低碳环保,减荤增素”的生活理念,还可以通过融入其他的内容,以承载更多的社会意义,走进更多地方,影响或惠及社区以外的人们,由此活动名称已经从“进社区”提升为“进万家”。这次“灵山素食进颐养院”活动是一个新探索,除了注意适合老人的素食之外,还融入了传统节日、尊老、培幼等三个新的理念,与素食一起走进养老院,以打破以前单一传播素食的活动设计。下面我们就为大家介绍一下这次特殊活动的素食食谱。

一、金玉满堂(素蟹粉)

原料:熟土豆泥、胡萝卜泥、水发香菇,精盐,陈醋,味精,绵白糖、姜米、色拉油、蛋清等

制作方法:

1、熟土豆去皮,制成泥,胡萝卜洗净,去皮后煮熟,也剁成泥,放在纱布里挤干水分,香菇去蒂,洗净后与熟笋都切成细丝,放入土豆、胡萝卜中,加姜米半勺,即成金玉满堂(素蟹粉)生料。

2、砂锅置旺火上,放入色拉油,烧至八成热时,下鸡蛋和素蟹粉生料,煸炒2-3分钟,加入熟色拉油和适量精盐,味精搅匀,再放入陈醋、白糖、姜米,搅拌几下出锅即可。

特点:红黄相衬,鲜味可口、名字喜气

营养价值:土豆的所含的蛋白质和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钙、磷、镁、钾含量也很高,尤其是钾的含量,可以说在蔬菜类里排第一位。其中含有大量的优质纤维素,有预防便秘和癌症等作用。

胡萝卜所含的营养素很全面。据测定,每百克含碳水化合物7.6克,蛋白质0.6克,脂肪0.3克,钙30毫克,铁0.6毫克,以及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等,特别是胡萝卜素的含量在蔬菜中名列前茅。

具有益肝明目,利膈宽肠,健脾除疳, 降糖降脂的作用。

二、竹荪烩白玉

原料:竹荪,白玉豆腐,精盐,味精,淀粉等

制作方法:

1.先将干竹荪浸泡,等竹荪泡开后,在放入开水里汆至几分钟。

2.把白玉豆腐切小块,放入沸水中,煮至豆腐快烧开。

3.倒入竹荪和豆腐一起烧,放入调味料,最后放入水淀粉勾芡。

特点:营养丰富,爽滑清口,适合老年人食用。

营养价值:豆腐及豆制品的蛋白质含量比大豆高,含有人体必需的八种氨基酸,对病后调养、减肥、细腻肌肤亦很有好处。

竹荪含有丰富的多种氨基酸、维生素、无机盐等,具有滋补强壮, 补气养阴,润肺止咳,清热利湿益气补脑、宁神健体的功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丽君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