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台湾无寺庙收费是对古迹管理的警示
2010年09月02日 09:47《世界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编者按: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认为,大陆景点观光费用非常高,如所有的寺庙都收费,普陀山每个景点门票都在40元以上,而台湾没有一个寺庙要收费。本文作者余丰慧认为寺庙等历史景点是老祖先留下来的,不应该收高费用,更不应该年年找借口提高门票价格、想法设法抬高景区景点寺庙各种费用。 

中国大陆景点参观费用过高是一个老问题了。无论百姓如何呼吁,至今未能有任何解决迹象。更加令人吃惊的是,不但老的问题不能解决,而且每逢节假日都有要求景点收费上涨的声音。有些竟然货真价实的实施了。景点景区涨价的理由千奇百怪:有打着控制人流,保护景区的;有说是提高收费维护景区运转,增加景区景点基础设施建设的。然而,在有关部门所做的调查中,景点景区收费收入中用于景点维护的非常之少。显然年年提高景点景区收费目的绝不仅仅是为了景区维护。

关键在于这些景点景区寺庙是否应该收费,是否应该收那么高的费用。中国大陆大多数人出国出境旅游有限,对国外境外情况不甚了解,信息量非常少。作为中国国民党副主席的蒋孝严先生在与台湾景点比较后认为,中国大陆景点观光费用非常高,并且说:寺庙等历史景点是老祖先留下来的,不应该收高费用。黄山、张家界、九寨沟等自然景区,都是自然创造的景色,是中华儿女共同享有的,不应收取高达300元的门票。

笔者要说,更不应该年年找借口提高门票价格、想法设法抬高景区景点寺庙各种费用。台湾没有一个寺庙要收费,对中国景点古迹管理是一大警示和提醒。

笔者认为,有关部门要认真品味蒋孝严先生的话语,再也不要拿祖先遗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来谋取部门、地方甚至是个人利益,来坑害、搜刮他们的子孙。有关部门要迅速理顺景点景区的管理问题,要明确景点景区是服务民众、传承祖国悠久文化的公益性组织,而不是唯利是图的经营企业。景点景区适当收费只有一个目的,就是维护景点景区的正常运转,以保本微利为管理经营目标。有关部门应该迅速对各大景点景区门票等收费问题进行一次全面摸底调查,该停止收费的一定要停止,该降低的一定要降低,坚决制止提高收费的任何行为。

相关链接:

魏德东:废除寺庙收费制度,是时候了

秋风:寺庙变质被商业化 信仰何处安顿

行愿法师:取消寺院门票制 敞开大门迎众生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余丰慧 编辑:王丽君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