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如何处理情爱
2010年09月02日 09:25《星云大师谈处世》 】 【打印共有评论0

佛教里讲到人,叫做“有情众生”,意思是说:人类是因为有情爱才生到人间来的,父母如果不相爱,就不可能结为夫妇,子女又怎么生到人间来呢?所以说:“情不重不生娑婆。”可是,人活在世上为了情爱,常常苦乐参半,为情所苦,为情烦恼,所以处理情爱一定要有方法。

如何处理情爱呢?

一、用理智来净化感情:感情是一个瞎子,所以必须要有智慧,要有明智的眼睛来看清爱情的盲点。因为如果爱的对象不对,爱的方法不对,就会生出问题。

二、用慈悲来升华感情:爱的升华就是慈悲。一般世俗的情爱是自私的、狭隘的,如果能够升华为对众生的慈悲,所谓“无缘大慈,同体大悲”,一切就更完美了。

三、用理法来规范感情:感情如果没有理法,随便乱爱,胡作妄为,这种悖逆伦理、不合道德的感情是会害人害己的。

四、用道德来引导感情:人皆有情,但要用道德来引导感情,所以君子爱人以德。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星云大师 编辑:崔越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