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千年东仓《大藏经》震后搬入珍藏馆 曾被埋地下
2010年09月02日 10:38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大藏经》展示(图片来源:新华网)

9月1日,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东仓《大藏经》珍藏馆在玉树结古镇竣工验收,拥有千年历史的东仓《大藏经》与其保护者——东仓家族的后裔一起搬入新居。

东仓《大藏经》珍藏馆占地456平方米,2009年由政府出资建成。“4·14”玉树地震中,这座二层寺院造型的珍藏馆主体轻微受损。7月12日起,青海省文化新闻出版厅拨款50万元开始对珍藏馆进行维修加固,并使其成为玉树地震后完工的第一个文化遗产保护工程项目。

传说东仓家族的先祖是藏族传奇英雄格萨尔王手下30员大将之一的“东·白日尼玛江才”,由其收藏的《大藏经》是用金、银和朱砂等材料书写的,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东仓《大藏经》不但有佛教教义,还囊括了几乎所有藏学学科的内容,具有十分重要的研究价值。

玉树地震中,东仓家族中65岁的次仁文青及一名女儿遇难,他们居住并收藏《大藏经》的土木房子坍塌,经书被埋,武警等救援人员历时4天才将《大藏经》全部抢救出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邢彦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