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宗寺:“生长”在山尖儿上的寺庙
2010年06月29日 09:05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夏宗寺位于平安县洪水泉回族乡洪水村。距西宁市30多公里。

夏宗是“夏哇日宗”的缩写,直译为“鹿寨”。这里环境幽静,林木茂盛,曾是鹿类动物的乐园。藏语全称为“夏宗珠代”,意为“夏宗修行处”,是历史上安多地区藏传佛教僧人静修的出名静地,是藏传佛教界的名刹寺院。

夏宗寺(图片来源:中国网)

夏宗寺又称“峡峻寺”、“夏峻寺”,始建于元末,据传东晋隆安三年(公元399年),汉僧法显与法友赴印度求经,曾在此活动留有遗迹。1359年,西藏著名僧人噶玛噶举派四世活佛若贝多杰奉召赴大都,途经平安时,在此驻足。年仅三岁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被其父领到该寺受戒。青海地区诸多名僧如宗喀巴的启蒙经师曲结•顿珠仁钦、塔尔寺首任法台鄂色嘉措等都曾在此修行,使夏宗寺在青海享有盛名,遂成为藏传佛教界的名刹。若必多杰去世后还建有若必多杰灵塔和佛殿,后经罕达隆、塔尔寺一世安加苏、二世和三世当彩活佛的扩建,成为相当规模的格鲁派寺院,鼎盛时有僧众300余人,400多间殿堂和僧舍。历史上,它与海南州兴海县的智嗄尔贝宗、黄南州尖扎县的阿琼南宗,以及乐都县的普兰杨宗并称为“安多四宗”。宗,藏语为天堑之意,即安多地区的四大险要名寺。

夏宗寺风光(图片来源:中国网)

整个寺院依崖而建,山崖寺址洞窟,气势非凡。崖洞内尚存有几幅壁画,但崖壁陡峭,使人无法攀援观赏。建于清代乾隆年间的八卦亭,它三面临崖,是览物观景的好去处,但因诸多原因,至今只剩下一些残墙断垣。八卦亭下的崖畔上曾经生长着一颗古柏,相传它是在宗喀巴受近事戒时落发处长出的,现在仅余一截很短的树干。人们可从它那紧扒着岩石的根须,想象出它当年傲然挺立的英姿。经堂、噶玛、八卦亭三个建筑群“文革”中被拆除,1985年省政府再拨巨款重建夏宗寺,重建了佛殿、僧舍和山门。现建有大殿一座五间,僧舍四间。大殿前悬挂着一座古钟,钟高0.7米,围长1047米,重60公斤。铸有汉藏两种文字,记载着铸造年代(清朝康熙二十一年)及工匠等。寺内还珍藏着一幅夏宗寺原貌的照片,游人从中可以窥见寺院沧桑。加上该寺在藏传佛教史上特殊地位,旖旎的自然风光,成为青海东部颇有影响的一处宗教文化和风景名胜游览地。

夏宗寺全景(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郁郁葱葱的树木全将山巅笼罩了,在墨绿色的松林背景中,那翠绿色的白杨林带,像将军的佩带似的,从山顶斜向山腰。山林在阳光照耀下涂金抹彩,层次分明,那秀美的景色,令人惊叹和咂舌!山脚下一条清澈见底的溪水欢快地流过,越发衬托出周围环境的寂静幽美。溪水的西面也是一座绿荫覆盖的山,山势挺拔险峻,那闻名遐迩的夏宗寺便建筑在这峭崖陡壁之下。这里是个林木茂盛、重峦叠峰、山花烂漫、景色迷人的地方。

【头条】:青海发现古代唃厮啰时期佛教壁画遗存(组图)

【观点】:慧曼法师:为何千年寺庙常有 百年企业难得

【两岸】:华人佛教独家对话星云大师:两岸佛教交流及人间佛教

【觉悟】:星云大师——从奉献中获得快乐 播下慈悲的种子

【影音】:济群法师讲心经第三讲

【图片】:江西佛学院学僧北上参访

【朝圣】:夏宗寺:“生长”在山尖儿上的寺庙

【众生】:李连杰还原了人的正常

【一日禅】:不仅仅要有聪明 还要有福德 方能立世

【素食】素食帮你提高IQ 饮食习惯不仅仅影响健康

【禅茶一味】:一言难尽的武夷茶

【心灵物语】:带来生命希望的两棵树

【慈善】:北京仁爱慈善基金会荣获“民族社会工作组织奖”

【佛艺】:五台山佛教造像艺术(二)

【佛教常识】:“学佛越久离佛越远”是真的吗?

【法讯】:江西佛学院发布2010年招生简章

【书店】:贝叶经——运载傣族历史文化的神舟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闫秀勇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