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言难尽的武夷茶
2010年06月29日 10:59武夷茶话 】 【打印共有评论0

武夷岩茶是产于福建崇安武夷山一带茶叶的总称,因长于山岩中而得名“岩茶”。武夷名品号称“四大名丛”:大红袍、铁罗汉、白鸡冠、水金鱼。还有人们喜爱的水仙、肉桂等有数百种之多。

武夷茶是我国青茶类中的主要代表,其采制方法独特:要求外形粗壮、紧实,色泽油润,红点明显,净度高。采摘标准为一芽三四叶。制法计有十三道工序,享有“武夷焙法,实甲天下”之誉。

武夷岩茶的极品--“大红袍”,其茶树生长在武夷山天心岩附近的九龙窠最后一窠岩脚下。九龙窠为一幽深峡谷,九座嶙峋岩峰犹如九条腾空而起的游龙。峡谷中巨石错落,细泉潺流,布满丛丛簇簇的茶树。“大红袍”即是生长在如此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中,再加精工细作,使其品质更加卓越。茶师评定,其它名茶冲泡至七次时,味即极淡,而大红袍冲至九次时仍不脱茶之真味,有“茶中王”之称。

大红泡茶叶芽叶细厚,稍泛紫色,萌芽轮次少。一般茶树结出的茶果呈绿色,而大红泡茶树结成的茶果像红玛璃一样胭红,质厚。叶大,冲泡后舒展开的芽叶,可见绿叶上镶着一圈朱砂红,恰似披上一件“大红袍”,故名。

但在美好的民间传说中,是说明代时有一上京赶考的举人路过九龙窠,因得急病借宿“天心永乐禅寺”。该寺方丈用当地九龙窠神茶给举人泡饮,病即愈,且神清体健。后进京高中状元,回乡祭祖时特赶赴寺庙,为谢神茶救命之恩,脱下身上大红施披于茶树之上,作揖道谢,遂得“大红饱”之名。

岩茶冲泡后,茶汤金黄明亮,有兰香,入口甘醇爽口,颇有回味。冲泡后所留叶片,边缘微红,中间色绿,号称“绿叶红镶边”。这是因为乌龙茶鲜叶采制加工后,留存颇多叶绿素,故呈绿叶,其红茶色素与蛋白质相结合,又形成红镶边。

武夷岩茶含咖啡碱、儿茶酸钠,是福建漳泉地区和广东汕头地区的传统发汗退热药。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丽君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