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文化:素食界金色的革命经典 世界名人食素记
2010年09月14日 09:45华人佛教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导语:多少素食界的名人,影响了多少需要健康的人们。多少素食界的名人,坚定了多少素食者的心。他们:是素食界一股坚定的精神力量!他们:是素食界一部金色的革命经典!让我们一起简忆素食界名人的小故事。

富兰克林

富兰克林后来辗转去到英国,原先以为在英国可以得到资助,实现他自己创业的想法,但是因为进展不顺利,他只好先留在英国工作。英国的印刷工人大多是酒鬼,因为他们认为喝酒可以增长气力,但是富兰克林不同,他认为节制饮食能使人头脑清醒、思想敏捷、提升效率,所以他不仅不喝酒,还是个素食主义者,于是工厂里的英国佬都嘲弄他是喝水的美洲人'。尽管喝水不喝酒,富兰克林还是特别努力、排字速度也最快,因此总是被指定作一些急件,所以他的工资也特别高。 

甘地

当甘地准备到英国学习法律时,别人曾反覆警告他重新吃肉,否则无法在英国生活。但是他母亲不想让儿子成为肉食者,于是就强迫他发誓;在一个耆那教出家人的主持下,甘地对他母亲发誓说他将永远不碰酒、女人和肉,甘地的母亲才放心地答应甘地去英国。没有这一誓言,甘地可能不会成为素食者。 

当甘地到达英国后,他发现继续坚持素食主义非常困难,因为她的女房东同意提供面包和住处,但他却不知道如何烹饪蔬菜和面包。甘地说他那时几乎快要饿死。尽管甘地以前曾经吃过肉且认为吃肉是好事,但他仍坚守誓言。有一次甘地含著泪对一位劝他吃肉的朋友说:我知道你一次次地劝我吃肉是因为同情找,但是我实在没有办法。誓言就是誓言,它是不能破的。

虽然甘地没有因诱惑而破誓,但他仍然需要面对寻找食物的实际问题。在从英国女房东那里听说市内有素食餐馆之后,他就马不停蹄地到处寻找,当他找到之后,他说:我当时的感受就像孩子得到了一件心爱之物。

史怀哲

史怀哲在小时候就不忍杀生,朋友邀他去钓鱼,他都一再推辞;每天睡前一定要为所有生物祷告后,才能睡去。刚到非洲,他曾看见当地的人用马儿拉木头,觉得非常心痛,也因为非洲的种种,更让他体悟出尊重生命的理念,于是他在非洲时,不仅照顾病人,也收养了两百多只的动物,可见他尊重生命的理念足多么伟大。 

有一个傍晚,史怀哲和友人坐在屋前闲谈,友人发现一只大黑蚁爬上史怀哲的衣领,直觉地伸手想把它拍掉。史怀哲挡住他的手,说:这是我的蚂蚁!

还有一次他倒了一汤匙的果汁在地上,一群小黑蚁马上围过来吸吮。史怀哲开心地说:看这些小东西真像牛在池里玩水哩!

马龙.白兰度

老牌明星马龙.白兰度在拍片时,就一改平常吃饭的习惯,以蒸煮的绿叶蔬菜为主,他更自信地说:这可增加体内所需求的维生素,使我更有精力。

马度芸-曾任TVBS主播

马度芸刚开始吃素不是为了美容,而是学佛的因缘。

在吃素的过程中,马度芸不讳言嗜肉习气的诱惑:有一次朋友聚会在一家欧式自助餐厅,除了生菜外,没有任何素菜。即使是青菜也加了干贝等肉类,我几乎没有可以吃的东西。看朋友们吃得津津有味,牛小排、肋排、鲜虾…,那时已吃素的我,心中便动摇了。突然觉得,既然心里那么想吃,就吃吧!结果就违背自己的誓言。再度吃荤的感觉,既不特别恶心,也不特别好吃,反而没有之前想像中的那么美味、难以抗拒。结果,第二天便尝到皮肤有点过敏的后遗症,可能是吃素已有一段时间,不能忍受肉食的杂质吧!但是,从此以后,肉食不再对我有任何的吸引力了!

苏格拉底

苏格拉底曾说:吃素以后,人们会和平、健康地活到高寿,并且把类似的生活方式传给后代子孙。

又说:如果你要吃肉,那你就得需要更大更大的土地来种植物,一方面给这些待宰的牛羊吃,一方面你自己也得吃蔬菜,于是你就会开始觊觎隔壁欧古桑、欧巴桑的土地,想把它抢过来,于是你就得发动战争。

琳达.珍蒂-钢琴公主

琳达.珍蒂她开朗的笑容和健康的体魄来自于每天坚持不懈的体育锻炼,并且严守素食主义。她还是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会员,无论走到世界哪个角落,都要向人们呼吁'热爱环境、热爱生命',她自己也养了九条小狗和两条狼。

达文西

文艺复兴时期的义大利艺术家达文西是以道德为吃素原因的写照。

他写道:鄙视生命的人,不配拥有生命。'他认为吃肉者的身体是埋葬吃下的动物的墓地。

王维

王维是盛唐时代著名的诗人,除了艺术上的成就外,王维最引人关注的便是他与佛教的密切渊源了。王维生于素食之家,他的母亲崔氏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带发修行,并因同乡的关系,师事一代名僧大照(《宋高僧传》记为大慧)普寂禅师三十余年,一生褐衣蔬食,持戒安禅'(《请施庄为封表》),对事母至孝的王维产生了莫大的影响。王维自己也足长年素食,到晚岁就更加严格,他在《谒璇上人》一话中写有誓从断荤血,不复婴世网'的诗句,决心谨遵佛法教敕、上人风训,茹素戒杀,勤求出世解脱之道。

米利娅

米莉娅是塞尔维亚米里奇附近一个名叫波德拉瓦涅城镇上的老寿星,今年一百零四岁。

米莉娅年已过百,但身体壮实,眼不花耳不聋,每天做家务,还放牧一百五十只绵羊。一百多年来,米莉娴仅去过二次医院,不是看病,而是接种疫苗。

米莉姬有著很好的生活习惯,不吸烟喝酒、不暴饮暴食,饮食以素食为主。他说:吃素健壮了我的身体、净化了我的灵魂。'米莉娅认为,现在的年轻人不注意保重身体,经常饮酒吸烟,有人还吸毒,因此不长寿。

路斯.海德里奇

夏威夷素食会的主席Ruth Heidrich自从花四十七岁证实患上癌症后,便开始奉行纯素食主义,其后更在马拉松及全能铁人赛中勇夺无数奖项。

艾瑞克.李蒙-好莱坞俱乐部创办人

早年是健美先生的艾瑞克,自从弃武从文后,就长期茹素,并学习许多提升身心灵层次的课程。

托尔斯泰

我只想说,符合特定规则的、有益的行为,对一个美好的生活是不可或缺的。如果一个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认真的话,这个向往会产生一系列结果。在这个系列中,首要的美德,首先必须达到的是自制-自我约束。一个人要学会自制就要遵循系列原则,第一件事就是食物控制。如果他寻求一个美好的生活,他是认真的、严肃的,那么他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戒绝他所习惯的肉食。因为,说人类的同情心-这种肉食激发起来的同情心-是无关紧要的,这种说法明明白自是不道德的,与这种说法相应的行为-屠杀,是与人类的道德晶性相违背的。

毛泽东

毛泽东八十三岁去世,他的长寿与他的健康身体有关;而他的健康身体又和年轻时坚持体育锻炼有直接的关系。一九五一年十一月,毛泽东在中南海接见年轻时一起奋斗的老同学周世钊等人时,他讲了防老的养生之道:基本吃素,坚持走路,心情舒畅,劳逸适度。十六字诀,后来又根据自己的亲身经验,修改成为基本吃素,饭后百步,遇事不怒,劳逸适度。

【头条】:广东新兴举行六祖佛诞佛法 信众祈祷世界和平

【观点】:楼宇烈:回顾百年佛教的宏观得失

【两岸】:华人佛教独家对话星云大师:两岸佛教交流及人间佛教

【觉悟】:佛说五蕴皆空经 悲智双运破烦恼 开显真实智慧

【影音】:游本昌《了凡四训》精彩呈现(第七集)

【图片】:两岸四地高僧大德聚香江

【朝圣】:南朝古刹佑民寺

【众生】:周作人的佛教情结

【一日禅】:心态决定思想 心开路就开

【素食】:素素食界金色的革命经典 世界名人食素记

【禅茶一味】:山林对饮“无我茶”

【心灵物语】:与生活的相互取悦

【慈善】:南岳佛教协会情系瑶乡献爱心

【佛艺】:北京佛教音乐团与智化寺音乐

【佛教常识】:佛教中广结善缘怎么讲?

【法讯】:黑龙江省海林报恩寺将于9月19日至20日展开讲经说法活动

【书店】:琉璃弥勒佛——纯净透明、晶莹剔透

【读书连载】:和气:不要为生气而种花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丽君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