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佛教 > 佛学书店 > 文献 > 正文
中国贝叶经全集

中国贝叶经全集

定价:¥68400.00
折扣价:¥61800.00
作者:《中国贝叶经全集》编辑委员会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6年3月1日
装帧:精装
开本:大16开
ISBN:9787-010054-483

[发表评论] [字体: ]

**内容简介**

书名:中国贝叶经全集 全套100卷

定价:68400.00元

出版日期:2006年3月1日

作 者:《中国贝叶经全集》编辑委员会

ISBN:9787-010054-483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开本:大16开

包装:盒函装

贝叶经是刻写在贝多罗(梵文Pattra)树叶上的佛教经文,最早起源于印度,一般认为贝叶经是在公元7世纪前后随南传上座部佛教传入斯里兰卡,再经缅甸、泰国传入我国云南省西南边疆地区。据调查,云南西双版纳、思茅、临沧、德宏一带发现的傣文贝叶经约有数千卷,目前已收集到大半部分。除傣文贝叶经外,还在上述地区发现了用老挝文、缅甸文、泰国文、僧迦罗文刻写的贝叶经。

傣文贝叶经是我国珍贵的文化遗产。它除了记载佛教经典之外,还有傣族的天文历法、社会历史、法律法规、民情民俗、医理医药、生产生活、伦理道德、文学艺术等诸多方面的内容。就佛教典籍而言,贝叶经传入我国傣族地区之后,许多傣族高僧大德根据佛教教义,结合傣族原有文化,撰写出相当数量的著述,这些著述逐步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傣族传统文化。

千余年来,傣族人民对傣文贝叶经倍加珍惜,视为传世之宝,誉为“运载傣族历史文化的神舟”。时至今日,傣文贝叶经仍在被人们识读、研究、使用以及刻制,傣文贝叶经文化也仍具有存在的价值与意义。2001年4月,西双版纳州政府在景洪市召开了首届贝叶文化研讨会,到会专家学者共二百余人,收到论文一百三十余篇,足见人们对这一独特文化现象的重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多年来,根据中国共产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各级政府做了大量有关傣文贝叶文化的保护与发掘工作。首先是对贝叶经进行搜集和整理,使之免受流失和损坏;其次是设置专门机构和专人,对贝叶经进行分类、登记,并写出书名和内容提要。对其中一些有关傣族文化的经典作品还进行了翻译,并出版了一部分己译成汉文的贝叶经作品。此外,傣文贝叶经的研究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果。一些论文和介绍性的文章已陆续问世。最近几年,根据贝叶经的内容,文艺界还创作出不少有新意的艺术作品,如大型舞剧《召树屯与喃木诺娜》、《兰嘎西贺》;大型音乐诗剧《泼水节》,电影《孔雀公主》等。贝叶经中的许多内容,还成为美术绘画创作的素材,许多作品因其独特的风格而在国内外获奖。傣文贝叶文化的影响在不断扩大。

书店公告

欢迎访问凤凰网佛学书店
邮费计算方式:除偏远地区外其他地区1公斤起价为15元,续重1公斤加收10元,具体资费请您通过客服QQ咨询。
客服QQ:769073580
联系人:程丽丽:13718850846
办公电话:010-65719789
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
欢迎访问:佛学书店淘宝店

 

购买方式 详情点击

——招商银行汇款
开户行:招商银行北京分行双榆树支行
持卡人:李保华
卡号:6225 8801 0959 7626
佛学书店客服QQ:769073580

佛学书店客服
佛学书店客服QQ:769073580
联系人:程丽丽 13718850846
办公电话:010-65719789
欢迎访问:佛学书店淘宝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