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仁爱慈善基金会荣获“民族社会工作组织奖”
2010年06月28日 10:15学诚法师博客 】 【打印共有评论0


启动仪式现场(图片来源:学诚法师博客)

2010年6月25日,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委、国家民政部指导,中国社工协会主办的“民族地区社会工作与社会建设论坛暨民族社区社工机构试点和社工培训班启动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重庆厅隆重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国家民委党组书记、副主任杨传堂,民政部副部长姜力到会并做重要讲话,回良玉副总理发来贺信表示祝贺。

会议做出了“关于推进民族地区社工机构试点建设的决定”以及“关于表彰先进民族社工服务机构的通报”,对十一家在民族社会工作做出贡献的机构进行了表彰。仁爱慈善基金会获“民族社会工作组织奖”,玉树灾区扎西科赛马场安置点仁爱社区服务中心获“民族社区工作优秀集体奖”。

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从07年起就一直关注、支持民族地区的社会救助工作,以仁爱衣+衣项目为例,50%以上的捐赠衣物及米面油等均捐往西藏、青海、甘肃、宁夏、内蒙等民族地区。仁爱助学项目也特别关注来京读书的少数民族学生,本着资助为起点,关怀为重点的原则,和少数民族学生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培养学生能够了解社会工作,以便毕业之后能够更好地开展家乡的社会建设。08年汶川地震时仁爱基金会在北川、汶川等藏羌民族地区开展了大量的救助救济和心里抚慰工作。

4·14玉树地震之后,仁爱基金会与本地慈善机构生命关爱协会在玉树最大的灾民集中安置点扎西科赛马场为灾民设立了第一个社区服务中心。该中心每日烹制可口的蔬菜炒饭,在新寨嘛尼石堆、居民安置点等地免费向灾民发放;与北京艺海基金会等合作招募持有行医资格证书的医疗志愿者每日为灾民免费义诊,并提供相应药品;针对牧区居民未上过学的超龄儿童或青年,免费提供藏、汉、英语学习机会,在学生放假或课余期间,开放儿童乐园,接受6-15岁的儿童托管工作,辅导孩子们写作业、学习汉字、唱歌、做游戏等。儿童工艺制作区教孩子们绘画、手工折纸、串珠子、画嘛尼石等,并在课余带领孩子们打扫社区卫生,旨在提高孩子们的思想素质和动手能力;中心聘请当地艺术家志愿者,为当地灾民免费开办简易唐卡绘画、面具制作等符合当地风俗习惯的手工艺制作课程,帮助灾民寻找脱贫致富的新路,也是在少数民族地区探索帮扶之路的一种新尝试。该中心内置上万册汉藏文图书及多媒体设备,为灾民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中心设置了符合当地风俗、挂有彩色经幡的嘛尼石堆,灾民可以自由在石堆前转绕、供灯等。以及以共同的信仰对灾民进行心理安抚。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不定期对安置点及结古镇受灾较严重的灾民进行家访,送去必须的药品、衣物、学习用具等,查缺补漏,关怀到人。

 
仁爱基金会秘书长林启泰发言(图片来源:学诚法师博客)


在下午举办的民族地区社会工作与社会建设论坛上,仁爱基金会秘书长林启泰作了题为“民间慈善组织在社会工作中的定位与价值——仁爱慈善基金会在民族地区社会工作的尝试”的发言,提出社会工作在西方是从慈善组织发展起来的,慈善组织社会工作的专业化和职业化,但我国却是先有了民政、工青妇、街道居委会等社会工作管理部门,因此已有的政府社会工作部门如何转变职能并支持发展民间社工组织,以及民间慈善组织如何提高社会工作参与的专业化、职业化从而成为政府社会工作的重要补充,是我国现阶段社会工作建设很重要的两个着力点。民间慈善组织在社会工作中如何定位并体现价值也有着广泛的意义。仁爱基金会几年来本着大社区、大社会工作的理念,主要从两个方面入手,即在常时开展像仁爱衣+衣、仁爱助学、仁爱心栈、仁爱孝德奖、老年关怀、龙泉之声倾听热线等低参与门槛的慈善项目,吸引社会大众广泛参与,着力于推动提高公民慈善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促进公众主动关注社会和民生,促进政府的社会工作部门从管理更多的转向服务;在国家遭遇灾难时,仁爱基金会则定位于:1、做政府救助体系的补充者,配合政府针对体制外流动人口和特困人群查缺补漏;2、做民间慈善力量的协调者,整合当地和外来的的NGO组织协同工作;3、做受灾民众的陪伴和服务者,成为灾民可以信任、可以沟通的社会工作者。在灾区家园重建、生产重建、生活秩序重建、生存能力重建、心理重建等方面,特别是少数民族灾区,社会工作最重要的是灾民实际需求能不能得到关注、尊重和引导,绝不是给的越多越高级就一定越好越和谐,过度救助和救助霸权都会带来更严重的社会问题,也就是能不能自他相换是社工必须训练的能力。林启泰说:“培训正规的社工,提升专业服务技能、走更职业化的道路,形成和政府的良好互动,将会是仁爱基金会在社会工作方面的着眼点和工作重点。”

【头条】:第十一世班禅为西藏日喀则万余名信徒摸顶赐福

【观点】:魏德东:舍利崇拜,崇拜的是什么?

【两岸】:华人佛教独家对话星云大师:两岸佛教交流及人间佛教

【觉悟】:驼背之人——无意害兄 受驼背报

【影音】:济群法师讲心经第三讲

【图片】:雅江郭萨寺晒大佛

【朝圣】:淘金山:梵唱钟鼓悠悠听佛声

【众生】:刘嘉玲自嘲怀孕成焦点一切随缘

【一日禅】:修养开始于一颗善良之心 内涵比外表更加重要

【素食】素食帮你提高IQ 饮食习惯不仅仅影响健康

【禅茶一味】:茶与茶间过此生

【心灵物语】:一捧沙的情怀

【慈善】:北京仁爱慈善基金会荣获“民族社会工作组织奖”

【佛艺】:五台山佛教造像艺术(二)

【佛教常识】:“学佛越久离佛越远”是真的吗?

【法讯】:江西佛学院发布2010年招生简章

【书店】:贝叶经——运载傣族历史文化的神舟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张领栓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