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真身 曹溪南华寺
2007年03月31日 13:09  【
相关标签

唐代宗时(762779)就下沼赐六祖真身像为“国宝,可于本寺如法安置,专令僧众亲承宗旨者,严加守护,勿令遗堕”。唐宪宗元和十年(815)又“诏谥大鉴禅师”安置六祖真身像的塔为“灵照之塔”。北宋初年,塔毁于战火,六祖真身像“为守塔僧保护,一无所损”。宋太宗建“太平兴国之塔”,安供六祖真身像。元朝政府两次下圣旨,在南华寺内,“使臣不得下榻,不得索取铺马、祗应,不得征收地税、商税,不得抢夺寺院所属土地、河流、人畜、园林、碾磨、店舍”。明成化十三年(1477),改木塔为砖塔,并造六祖殿,安置六祖真身像。因塔内和六祖殿等供奉真身像之处地势较高,比较干燥,加上历代王朝特殊的礼遇和僧人精心的保护,使这尊塑像经历了广千二百多年的历史沧桑而保存下来。今天,这尊凝聚着中华民族智慧的国宝不仅具有杰出的艺术价值和文物价值,而且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科研价值。

南华寺初名宝林寺,建于南朝梁武帝天监三年(504),唐代效名中兴寺、法泉寺,宋开宝三年(970)赐额南华禅寺,沿用至今。因禅宗六祖在此弘法,也称六祖道场。

   编辑: 汪云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