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佛教的宗派及中心思想
2010年04月23日 09:27慧海佛教资源库提供 】 【打印共有评论0

佛教从汉代传入中国以后,到三国魏晋南北朝时期,是翻译讲学、从萌芽到成熟的阶段,当时的派别就有十一种;直到唐代才正式形成宗派,计大乘八宗,小乘二宗(又有史家将小乘的俱舍归入法相宗,成实归入空宗,故一般只提八宗)。

大乘八宗,其中慈恩宗、三论宗、天台宗、华严宗(贤首宗),多偏于教理的发挥、解说;禅宗、密宗、净土宗、律宗,偏于行持,重在讲行,教理方面就不如前面四宗广繁。在历史上又将禅宗称为宗下、宗通,将经教称为教下、说通。

现将各宗派分别介绍如下:

慈恩宗:又名法相宗、唯识宗。讲法相唯识,主要经典为《华严经》、《解深密经》、《瑜伽师地论》、《成唯识论》。

三论宗:又名空宗、无相宗、中观宗。讲般若,讲空。依龙树菩萨的《中论》、《十二门论》和提婆菩萨的《百论》等立宗。

天台宗:又名法华宗。以《妙法莲华经》为宗旨,《大智度论》作指南,《大般涅槃经》为扶疏,《大品般若经》为观法。智顗的天台三大部:《法华玄义》、《法华文句》、《摩诃止观》是该宗的根本典籍。

华严宗:以《华严经》为根本典籍,故名。又因实际创始人法藏号贤首,也称贤首宗。以发挥“法界缘起”的思想为宗旨,又称法界宗。

律宗:因着重研习及传持戒律而得名。实际创始人为唐代道宣。因依据五部律中的《四分律》建宗,也称四分律宗。复因道宣住终南山,又有南山律宗或南山宗之称。

净土宗:以普贤菩萨为始祖,主张念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因其中国初祖慧远曾在庐山建立莲社提倡往生净土,故又称莲宗。实际创立者为唐代善导。该宗所依经典为三经一论:《无量寿经》、《观无量寿经》、《阿弥陀经》和世亲菩萨的《往生论》。

密宗:又作真言宗、瑜伽宗、金刚顶宗、毗卢遮那宗、开元宗、秘密乘。此宗以毗卢遮那成佛经,金刚顶经等为依。立十住心,统摄诸教,建立曼荼罗,三密(身、口、意)相应,即凡成圣。其不思议力用,惟佛能知,非因位所能测度,故曰密宗。

禅宗:又称佛心宗、达摩宗、无门宗。指以菩提达摩为东土初祖,探究心性本源,以期“见性成佛”之大乘宗派。该宗所依经典,先是《楞伽经》,后《金刚经》、《六祖坛经》为其根本典籍。

八个宗派总的来说,重点思想是讲:佛法是净化心灵的,要修心。心不净,心是染污的,就不能正确认识事物,就会被六尘境界迷惑、干扰,就会有无明障蔽,因而就会起烦恼,有烦恼就要造业。遇到事情心就不平衡,感情易冲动,然后生嗔恨心。造业表现在:手要打人,口要伤人,心要恨人,行动要杀人等。大家想想,打人杀人会不会有后果?造了业就有果,有因就有果嘛。杀人、放火、偷盗、抢劫、贪污、扒窃、黄色淫乱、卖淫等,这些行为的后果就是刑事犯罪,就会进看守所,被判刑受罚。

【头条】:慈悲无尽:玉树结古寺设立受灾寺庙捐助帐户

【观点】:冠桥:平等慈悲理念需深入挖掘佛教思想

【两岸】::中台办、国台办主任王毅会见台惟觉长老一行(图)

【觉悟】:菩提一叶:如何开启幸福的开关

【影音】:觉醒法师主讲《心经》第一讲

【图片】:禅悦我心:灵山精舍首次禅修体验

【朝圣】:禅宗足迹:双桂堂破山塔

【众生】:古代探险家徐霞客与鸡足山

【一日禅】:对生活充满希望才会更具信心

【素食】:猕猴桃含丰富的β胡萝卜素 解毒散瘀助防癌

【禅茶一味】:茶禅结合 品茗静思人生一乐

【心灵物语】:保持多远的距离才是安全的?

【慈善】:仁爱植树“千手林”

【佛艺】:关中西部的佛教艺术奇观:彬县大佛寺石窟

【佛教常识】:中国佛教的宗派及中心思想

【法讯】:保定观音寺将举办佛祖舍利瞻仰朝拜、清明节追思超度法会

【书店】:慧灯无尽——在家学佛的第一本书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华藏图书馆 编辑:张领栓
华人佛教